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攜手博物館學會 第4度推線上科普展

「甲骨與填色」展以疊圖對照模組,讓民眾快速瞭解殷墟甲骨文字上,新獲證實的填色種類及其顏料材質。(圖由中研院提供)

「甲骨與填色」展以疊圖對照模組,讓民眾快速瞭解殷墟甲骨文字上,新獲證實的填色種類及其顏料材質。(圖由中研院提供)

2023/05/17 16:1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明天就是518世界博物館日,中研院數位中心連4年和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合作將研究成果用線上科展方式呈現,明天起,推出以「知綻識放」為主題,匯集國內30家研究機構、博物館、美術館等的35個線上展覽,更首度運用開放資料,視覺化呈現超過3百家開放博物館內容來源機構的全球據點。

中研院本次的科普線上展將運用街圖、維基百科等開放資料,打造打造「ALL at Once」探索地圖,視覺化呈現逾300家「開放博物館」內容來源機構的全球據點,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疫後的實體世界逐步恢復常態,但博物館的數位轉型勢將持續深化,因此持續推出線上科普展。

本次展覽內容包含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鍾國芳長期以植物親緣地理學的方法追溯南島語族的遷徙歷史,提供南島語族遷徙路徑的有力證據,還有藉由學名沿革、親緣基因體關係重建等,揭開臺灣常見的「麵包樹」學名應為Artocarpus treculianus,與世界上其他地區廣泛栽植的「breadfruit」(太平洋麵包樹,Artocarpus altilis)屬不同物種等。

另外也包含近年都很受歡迎的殷墟考古線上展覽,展覽包含「甲骨與填色」展,以及「與考古學家一起探索殷墟大小事」展,可知道當年考古期間的趣聞軼事。

中研院表示,繼去年讓民眾無縫探索全球73家機構與個人精選典藏,今年進一步打造「ALL at Once」探索地圖,首度運用OpenStreetMap、維基百科與Wikidata等開放內容資料,視覺化呈現全球3百多家典藏機構的全球分布據點,可直接點閱其「開放博物館」的所有數位內容,民眾亦可透過此地圖,概覽全台博物館。

相關連結請見︰

開放博物館「知綻識放」活動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