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邀養蜂達人暢談 與新住民分享「甜」滋味

小朋友好奇的端詳蜂巢。(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小朋友好奇的端詳蜂巢。(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2023/04/22 23: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養蜂達人謝光霓養蜂有成,與來自新加坡的另一半海倫,從名字各取1字,在烈嶼鄉開設「海霓蜜坊」手作甜點,今天應移民署之邀與新住民分享養蜂經驗,也藉此說明人與環境的關係,讓新住民留下深刻印象。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表示,金門除了古厝、洋樓,很少人會關注到金門特有物種「土蜂」;因此在發現蜜蜂生態教育逐漸成為1項顯學時,也結合金門專勤隊邀請金門養蜂達人謝光霓暢談養蜂經驗,分享如何一頭栽入金門蜜蜂王國的故事?

金門服務站表示,原本在台灣本島從事教職的謝光霓與海倫結婚逾20年,兩人非常關注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育議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謝光霓接觸到蜜蜂,就一頭栽入蜜蜂世界,他從教職退休後,就與海倫回到故鄉金門,投入生態環境與保育領域,進而發現金門特有的原生土蜂。

金門服務站說,謝光霓觀察金門生態時發現,由於土蜂體型較小,飛行速度快,且能採到一般洋蜂較難採到的冬蜜,為推廣金門土蜂的附加價值,夫妻兩人創立「海霓蜜坊」手作甜點,店名包含兩人名字中的「海」與「霓」,「海霓」也與蜂蜜的英文Honey諧音相同,更具特別意義。

金門服務站指出,雖然海倫因必須招呼店內業務不克到場,絲毫未減新住民參與的樂趣。謝光霓提供自行研發的捕蜂器具及蜂箱,藉由生動的說明,讓新住民了解蜜蜂的習性與金門的蜂種,並透過蜜蜂的視角,重新看待周遭的生活環境。現場提供具新加坡風味的蜂蜜手工點心,更讓新住民甜在嘴裡。

謝光霓也讓大家認識蜜蜂是環境的指標性物種,當環境受到污染時,蜜蜂是很難生存的,只要用正確的知識去了解蜜蜂的習性,就能用適當的方式與蜜蜂共存。來自中國的新住民鳳姐說:「原來蜜蜂和環境息息相關,我的家鄉已經過度開發,所以很久沒看到蜜蜂了。」。

金門服務站提醒,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至6月30日止,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受理;不僅免收容、繳納最低額度罰款2千元外,不管制禁止入國時間,鼓勵滯台者把握這次專案機會。

「海霓蜜坊」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舉辦的活動中,提供的甜點。(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海霓蜜坊」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舉辦的活動中,提供的甜點。(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邀請金門養蜂達人謝光霓(中著藍色橫條紋者)分享養蜂經驗。(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邀請金門養蜂達人謝光霓(中著藍色橫條紋者)分享養蜂經驗。(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