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長帶頭 卑南鄉利嘉村民都「蜂」了!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在利嘉村養蜂課程上說明林務局推廣林下經濟。(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在利嘉村養蜂課程上說明林務局推廣林下經濟。(記者黃明堂攝)

2022/07/31 14:5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林管處林下經濟,輔導卑南鄉利嘉村民養蜜蜂,在村長林肯毅帶頭下,許多村民放箱養蜂,收取高純度的「封蓋蜜」,規模已達80箱,年產500瓶,每瓶售價800元,供不應求。

台東林管處開在利嘉村多次辦理養蜂課程,由也是養蜂達人的知本工作站主任林潤榮推廣,村長林肯毅從門外漢開始學習、實際操作,現在已成講師級,還受邀到南迴線的部落傳授養蜂技巧。

目前利嘉村養蜂規模已達約80箱,年產量約500瓶,每瓶700公克。他說,市售蜂蜜大都是採水蜜加工濃縮,加熱過程破壞了蜂蜜最重要的酵素,但他們養蜂在原有的蜂箱上堆疊「繼箱」,利用蜜蜂往上貯存蜂蜜的特性,生產含水低於百分之廿的「蜂蓋蜜」,不須經濃縮,確保營養素。

利嘉蜂蜜每瓶售價800元,數量相當有限,每次一推出,都被搶購一空。林管處說,利用林下空間養蜂,利嘉村民在本業之外,還有副業可賺外快。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林下養蜂的操作形式與規模有相當的彈性,但都需要相當的技術基礎,有心投入者及輔導人員可以持續精進學習。台東處未來仍將繼續規劃相關進階課程,也將擴及其他如段木香菇、原生山茶種植等林下經濟項目,提供山村居民、部落人士或其他有興趣民眾做為技術學習資源。

利嘉村的蜂箱上滿佈蜜蜂。(記者黃明堂攝)

利嘉村的蜂箱上滿佈蜜蜂。(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利嘉村長林肯毅帶頭養蜂。(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利嘉村長林肯毅帶頭養蜂。(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