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浪妹轉行包緊緊養蜂人 雙姝林下養蜂力推真蜜

Rachel(左)和Yvonne兩人將重心放在林下養蜂,現在就盼能挺過疫情,發揚純天然蜂蜜。(記者陳彥廷攝)

Rachel(左)和Yvonne兩人將重心放在林下養蜂,現在就盼能挺過疫情,發揚純天然蜂蜜。(記者陳彥廷攝)

2021/09/09 20:5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政府於2016年推動的「林下經濟」,目前「養蜂」部分已有相當經濟模式,原本因熱愛衝浪從台北到墾丁定居的「墾漂族」Rachel及Yvonne,從生態旅遊接觸到屏科大教授陳美惠所推動的「林下養蜂」,現在轉行,全力發展天然蜂蜜。

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3年來共辦理13梯次的林下養蜂訓練班,培訓55個社區,學員遍布全台,2017年屏科大更於森林系苗圃建立森林養蜂教學基地,開始加速將林下養蜂的知識技能推廣到全台,如今有許多社區部落開始嘗試林下養蜂,例如屏東佳暮部落、阿禮部落、高士部落、苗栗明德社區、花蓮鹽寮社區及台東都歷部落等,今天林下養蜂班學員「回娘家」,分享森林蜜特色與林下養蜂的心得。

在分享之前,屏科大請來產官學界的專家向大眾介紹所謂的「森林蜜」及與一般牧養蜜的差異,台灣養蜂協會的顧問張智揚說,森林蜜不求產量,而多數人為嘗鮮購買,瓶子可以用小一點,多數森林蜜也都會結晶,瓶口可以選擇寬口式。

「要有里山精神!」蜂神有機養蜂場的場長王智聰則說,養蜂有許多的問題,希望林務局能推薦蜜源植物物候資訊,因為台灣森林蜜的活性、特性,值得研發,也盼林務局可以訂定專一性法源延續林下養蜂,也才能進一步與一般養蜂區隔,而林下經濟的核心精神就是希望能維持生物多樣性,因此不該噴藥危害生態,也建議養蜂戶可以科技養蜂結合APP,成為現代蜂農。

苗栗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本翰指出,學員們第一階段是學習養蜂,第二階段要求品質,後面可以再來開發花粉或是其他產品,也可以推廣成環境教育方案。

從衝浪防寒衣改穿防蜂衣的Rachel和Yvonne,健美小麥色皮膚在會場是格外顯眼,原來雙姝是熱愛衝浪,因此成為「墾漂族」,後來到生態旅遊公司任職,也接觸到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進而認識林下養蜂,Rachel就說,蜂是生態指標,藉由養蜂對台灣自然環境有更多的認識。

她說,由於採蜜能幫助授粉,受大多農民歡迎,因此也到高雄大樹採集「玉荷包」的花蜜,微酸口感平衡蜜的甜膩,現在她們全心投入養蜂,並成立「蜂女孩」品牌推廣蜂蜜,她強調,真蜜賣的就是良心,希望將純天然的蜂蜜能成為居家的好食材。

陳美惠則說,森林無農藥是蜂群避風港,還能穩定提供蜜粉源,這批學員22人逾9成已建立品牌,平均每人擁有約50箱的蜂箱,年產量500公斤至6000公斤不等,像「蜂女孩」就是在有穩定經濟模式而轉行的案例,未來將持續推動農產加值,與生態旅遊有更緊密的連結。

霧台唐佳豐(右)回鄉林下養蜂的純天然峰蜜,供不應求。(記者陳彥廷攝)

霧台唐佳豐(右)回鄉林下養蜂的純天然峰蜜,供不應求。(記者陳彥廷攝)

霧台鄉佳暮部落種子學員分享養蜂心得。(屏科大提供)

霧台鄉佳暮部落種子學員分享養蜂心得。(屏科大提供)

霧台鄉吉露部落蜂群巡查。(屏科大提供)

霧台鄉吉露部落蜂群巡查。(屏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