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醫師查病歷避免重複開藥 竟遭健保署警告「保護個資」

有醫師收到健保署警告函,還要求7天內檢討並回傳給健保署。(記者吳亮儀翻攝)

有醫師收到健保署警告函,還要求7天內檢討並回傳給健保署。(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3/04/01 15:2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1月健保署才爆發前主秘13年來涉嫌盜賣國人個資給中國的案件,健保署至今尚未提出完整說明和防範措施,不料竟開始檢討基層醫療院所醫師查閱雲端病例,警告要保護個資、甚至要求醫師寫檢討文給健保署,引發反彈。

有醫師爆料,因不想重複開藥給病患、避免又被健保署核刪藥價,因此在病患看診時先到雲端資訊查詢系統了解病患用藥狀況,沒想到被健保署發文,指出該醫師應保護個人資料、隱私,還要求醫師在7天內到健保資訊服務系統線上填復說明。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讓醫師查閱就診病患病歷、用藥和檢查狀況,避免重複開藥、檢查,避免醫療資源和健保費用浪費,是健保署近年大力鼓勵醫師使用的措施,能有效減少浪費。

不過今年前主秘涉嫌盜賣國人個資給中國的事件後,已有許多醫師查閱病歷後陸續接獲健保署警告,甚至要求檢討文傳回健保署,不少醫師痛批,很多病患家裡已有一大堆藥沒吃,不查閱病歷哪敢亂開藥,「又被健保署核刪藥費怎麼辦?查閱病歷不開藥就被警告,那以後是否隨便開藥以免又被刁難」?

醫師也痛批,洩漏個資的又不是醫師們,而是健保署的高官,醫師想節省醫療資雲避免浪費,也不想被健保署核刪藥費,這樣做卻被警告,是否代表「反正健保鼓勵大家多多申報,心軟只會換來惡意的刁難」?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這個措施是強化病患的就醫資料隱私保護,從2017年4月起就開始實施,也只會針對「每月總查詢人次50以上惟未申報醫療費用之比率,超過全國各層級95百分位之院所,請填寫未申報醫療費用之說明」,提醒院所注意個資資安維護。

石崇良也解釋,這項措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緣故,從2020年1月起暫緩,2021年11月起因疫情趨緩,才逐漸恢復該措施,他也強調,這絕對不會影響對醫療院所的健保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