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扶調查逾3成孩子受體罰不知原因 近8成自認身心受傷

藝人林宥嘉(中)今年再次代言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呼籲合宜管教,與孩子好好說愛。(家扶基金會提供)

藝人林宥嘉(中)今年再次代言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呼籲合宜管教,與孩子好好說愛。(家扶基金會提供)

2023/03/21 21: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禁止體罰,但家扶基金會今(21日)公布「兒少對父母教養的看法」報告,顯示逾3成受到體罰不知原因,7成認為體罰讓親子關係變差,近8成認為對身心造成傷害,呼籲合宜管教方式才能正確傳達父母的愛。

家扶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禁止體罰兒童,在日韓修法明定禁止父母體罰後,台灣也將跟進並於近期公告民法修正草案。但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多名兒少遭不當對待,其中以身體不當對待類型為最多。

家扶透過每年新承接的追蹤輔導案約1500名兒少,發現遭身體不當對待或管教不當的兒少,多數集中在小學階段;而在問卷調查中,小學階段被父母體罰比例偏高,方式包含要求維持姿勢(34.4%),用器具(28.2%)、用拳腳(23.6%)等最多。

調查更顯示,有超過3成孩子表示不知道自己被體罰的原因,甚至部份認為問題出在父母身上,如父母情緒失控(42.3%)、父母吵架被遷怒(28.3%)等。

調查還指出,小學階段兒少遭受體罰後,在親子關係上,有4成5會減少與父母溝通、不願分享心事;在心理層面上,近7成認為體罰會讓自己失去自信;超過半數容易情緒低落,更有3成左右會開始自我否定,甚至覺得不被父母疼愛;以及逾3成會隱瞞自己的事或無法專注課業,甚至近2成會自我放棄。

新北市家扶社工督導彭淑鈴說,相信家長管教的初衷都是為了孩子好,但用錯方法不但傷害孩子,甚至會助長其他更不適行為。養兒育女目前尚未有正規教育系統,我們對服務家庭積極推動親職教育,就是希望成為家長在漫漫親職路上的支持夥伴!

藝人林宥嘉則再度代言家扶「用愛包圍」計畫,他有感而發,認為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的情緒管理其實很重要,並說:「孩子是會學習父母的行為的,當你用愛對待孩子,他們也會從中學得如何去愛」呼籲父母先想想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就會找到管教孩子的答案。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