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蟬聯18年最致命癌症 王婉諭促擴大LDCT篩檢至40歲

立委王婉諭呼籲,擴大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對象至40歲。(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立委王婉諭呼籲,擴大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對象至40歲。(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23/03/02 23: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2021年十大死因指出,癌症連40年名列第一;而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已連續18年居首。立委王婉諭2日表示,肺癌個案存活率較低,主因跟診斷出的期別有關。因此,及早篩檢相當重要。鑑於肺癌患者自40歲起明顯增加,王婉諭建議衛福部,應評估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擴大至40歲起開始做。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坦言,財源方面會是個問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去年7月1日起,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有家族病史及重度吸菸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篩檢。診斷出肺癌之個案有近9成為早期患者,有助於達成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王婉諭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去年國人死於肺癌者達1萬人,其患者存活率低,主因出在診斷出的期別通常較晚,有一半都已經是第四期,存活率僅不到1成。若能在第零期或第一期診斷出,其存活率都在9成以上。而為了降低罹患肺癌之死亡率,醫師普遍也希望能及早篩檢,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提升存活率,LDCT肺癌篩檢就是最被建議的工具,也確實有發揮其功能。鑑於肺癌患者自40歲起明顯增加,王婉諭也建議,篩檢應評估擴大至40歲起開始做。

薛瑞元答詢時說,相關研究計畫迄今找出256名患者,早期比例占87%,確實是相當有效的早期偵測方法。不過,針對篩檢年齡層是否要繼續擴大,主要的關鍵還是得盡力地找財源。目前有2個相關研究計畫正在進行,至於財務影響評估部分,現在也還在進行中,研究報告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來。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目前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有家族病史及重度吸菸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篩檢,其論據來自於國內外研究科學實證。有關篩檢年齡部分,目前也有相關長期研究計畫正在進行,相關的成本效益評估也同步。在去年7月開始補助方案後,會先擴大研究的量,之後再據此調整下一階段的需求。不過,針對擴大年齡層的部分,還要看今年做的研究結果,之後再進行評估。

王婉諭則認為,肺癌末期治療費用花費不少,而擴大篩檢對象未必得增加更多的財源才能做,關鍵在於如何配置健保的相關支出。若把預算放多一點在前期篩檢早期治療,其效益可能會比起將預算放到後面的治療上來得好。她也希望,這樣的篩檢無論在哪個縣市都能使用到,讓全民享有同等的健康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