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樂透中多少才能「催生」?中研院攜手政大團隊找到答案

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與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團隊分析樂透彩得主獲獎資料,追蹤超過6年發現,得獎金額要夠高,才能提升生育意願。(資料照,本報合成)

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與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團隊分析樂透彩得主獲獎資料,追蹤超過6年發現,得獎金額要夠高,才能提升生育意願。(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1/12 08:05

首次上稿 00:37
更新時間 08:0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樂透金額要夠高,才會讓人拚「五子登科」!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與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團隊分析樂透彩得主獲獎資料,追蹤超過6年發現,中獎獎金超過百萬得主,生育意願會比中1萬元的得主高,百萬獎項以上得主於中獎1年後,生孩比率會比1萬元得主高7%,若在百萬獎項中又區分出1500萬元以上大獎者,則比中1萬元者生育率提高25%。

台灣去年僅有13.8萬名新生兒,創史上新低,政府祭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催生效果仍有限,中研院和政大團隊透過樂透得主獎金額度,想找出到底要到多少的津貼,才會顯著影響青年生育決策。

團隊追蹤分析原未生育小孩、20歲到45歲得主資料發現,中獎額度1萬元以下,對青年生育決策不會有任何影響;若中獎額度超過100萬元,得主於中獎1年後就會提升生育意願,平均每百人就會多生7個小孩;若中獎額度超過1500萬元,更是每百人就多生25個小孩,提升生育意願的期間則長達6年。

中獎金額超過1500萬才會明顯影響生育意願

楊子霆說,從研究分析可觀察到,中獎金額須高到1500萬元,才會明顯影響青年生育意願,數據呼應國外曾評估養育小孩到成人的花費至少要900萬元的研究。

楊子霆進一步指出,這代表若要驅動青年生育,補助金額的額度必須要非常高,才會讓原本沒意願的青年轉念願意投入生育下一代,而從這個研究也可得知,收入的改變確實會影響終生生育的個數。

這全球第1份針對樂透獎金(意外之財)是否影響生育意願的學術研究,楊子霆說,研究的出發點是希望提供政府擬訂生育策略的參考,之前已有很多研究指出,生育小孩除花錢,會花費青年更多時間,且確實影響生育女性的生涯規劃,「以國家財政來說,給每個適婚青年1500百萬元的津貼是不可能的,提升生育率並非是給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效果也極有限。」楊子霆建議,還是要從育兒後留職停薪的保障等著手。

研究由楊子霆、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杜魯門公共事務學院博士生蔡咏諭、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韓幸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共同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