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10大教育新聞出爐 雙語政策、台大國發所獲頒金驢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22年台灣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台大國發所」共同獲頒金驢獎。    (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22年台灣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台大國發所」共同獲頒金驢獎。 (記者林曉雲攝)

2022/12/16 10: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22年台灣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台大國發所」共同獲頒金驢獎,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也企盼台大國發所採更高標準以重拾社會信任。

此外,對於媒體詢問內閣改組、教育部長潘文忠被點名去留?侯俊良表示,潘文忠推動教育事務順暢,全教總對教長人事案的態度是尊重;文宣部主任羅德水則表示,全教總期待正確和進步的政策應延續。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明十大新聞橫跨各教育階段,分別是:1.雙語政策去專業化,語言教育雙貧乏。2.政治人物洗學歷,歪風混淆政學分際。3.少子女化風暴下,退場條例終於上路。4.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教育部啟動修法。5.調降師生比終啟動,臺灣幼教新篇章。6.漠視現場困境,特教法修法為德不卒。7.爭議多年,解決導護問題還需加把勁。8.考招新制+雙聯學制,高中現場好忙。9.退撫新制將上路,基金永續成為關鍵。10.新版教師法上路,學校現場紛擾不斷。

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雙語政策」使台灣教育成為一個大型災難現場,國家語言政策攸關國家發展與民族認同,作為一個非英語系國家,甚至國家語言發展法連所謂的第一語言都未明訂,卻以舉國之力推動雙語政策,並由正副總統領銜,除了是自我殖民,更將對台灣教育、國家發展造成深遠衝擊與影響。

羅德水說明,從執行面看,中小學已出現捨本逐末的教甄亂象、淪為實驗甚至作假的雙語教學、自外於國際的國際教育;高教體系則出現中文系教授也要求全英文授課的亂象,從雙語國家到雙語政策,只滿足了特定政治人物的空想與狂想,卻以犧牲整個世代的學生競爭力為代價,實在本末倒置、得不償失,呼籲勇敢承認錯誤,儘快懸崖勒馬。

侯俊良表示,跨越藍綠政治人物洗學歷的風暴,「論文門」成為2022地方選舉主軸,政客洗學歷歪風,混淆政學分際,再次重創台灣高教形象,也是繼2014、2016、2017、2018、2019年之後,高教體系論文造假與抄襲事件在10年內第6度入選全教總「年度10大教育新聞」,連年出現弊案與造假,凸顯教育部與高教體系未能徹底檢討改進,台大身為台灣高教龍頭,不僅未能以身作則,反帶頭踐踏學術尊嚴,國發所更難辭其咎,有鑑於對台灣高教惡劣影響,全教總將年度教育「金驢獎」頒給台大國發所,也企盼國發所能以更高標準要求師生,重拾社會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