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歡慶移民節 新住民二代走秀、影展呈現新氣象

屏東歡慶移民節,準縣長周春米出席和新住民們同樂。(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歡慶移民節,準縣長周春米出席和新住民們同樂。(記者羅欣貞攝)

2022/12/11 19: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移民節慶祝活動今天(11日)下午以「Great Power!」為主題,在縣立體育館前草皮盛大舉行,由新住民中心社工培力的17組國際家庭走秀,成為舞台焦點,屏東縣長當選人周春米也特別受邀穿著印尼傳統服飾,由新住民二代陪同走上伸展台,贏得熱烈掌聲。

屏東新住民子女人口數不斷增加,他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成長過程常伴隨自我認同的焦慮與不安,10年來新住民中心鼓勵新二代參與公共事務為自己發聲,今年移民節系列活動,從東南亞影展、快閃演出、創意走秀到異國童玩,都由新住民二代來籌辦。

今天的開幕活動,由新住民二代劉威廷、越籍新住民胡清嫻主持,過程如同金馬獎的星光大道,舞台上還秀出來自各國的春節伴手好禮。現場規劃7國童玩,包括越南、印尼、泰國、法國、日本、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異國童玩闖關帶領民眾打開新視野,除了增加新住民的自我認同,也增加社區對於異國文化的包容性及學習力。

屏東縣長當選人周春米、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專勤隊隊長黃仲傑、屏東縣服務站主任武淑賢也在新二代史婕瑀介紹下,挑戰異國童玩,從泰國椰子殼踩高蹺、法式滾球、日本劍玉、馬來西亞橡膠跳繩以及菲律賓的球石頭遊戲,一路過關斬將,喝采不斷。

參與活動異國童玩規劃與東南亞影展的新住民二代史婕瑀表示,原先從新住民議題的旁觀者,到現在能夠置身其中,用微小的力量向大眾介紹什麼是新住民、他們為台灣帶來怎麼樣的美,過程中也許會感受到一些不友善,但更多的是大眾對移民的改觀。

「身為新二代,感到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籌辦走秀的新二代張雅雯說,這次參與有來自中國、越南、印尼、泰國、緬甸、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7國新住民家庭,在3區新住民中心社工的扶植與培力下,不僅拉近自己與媽媽之間的距離,也讓封閉的新住民家庭走入社區、提升自信。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也表示,今年移民節活動除同樣有精彩的表演節目、異國美食及手作體驗之外,異國童玩更引發孩子探索童玩的樂趣,同時也促進不同族群的情感交流。12月17、18日東南亞影展,也都由新二代來擔任影展分享人,邀請大家用行動力力挺二代推廣多元文化。

屏東移民節走秀。(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移民節走秀。(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