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茶能打通人體經絡?事實查核: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茶是打通人體經絡最有效的食品」的文章,經查證後,內容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

網路流傳「茶是打通人體經絡最有效的食品」的文章,經查證後,內容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

2022/11/13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2021年以來,社群媒體上就流傳「茶是打通人體經絡最有效的食品」的文章,內容聲稱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發現,喝茶對人體經絡系統有好處。經查核平台查證後指出,網傳內容是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5日發布報告指出,自2021年網路上就流傳「茶是打通人體經絡最有效的食品」的文章,內容為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發現,喝茶後利用紅外線成像拍攝人體溫度變化,可以對應到人體經絡系統,復旦大學的研究團隊還將進一步通過實驗去研究經絡相關奧秘。

網傳文章聲稱內容來自新華社主管的《環球》雜誌,《MyGoPen》在新華網上搜索一篇2021年4月21日發表的文章,叫做《看見經絡》,後半部分即為網傳文章的原始出處。此外網傳文章最下方附有「選茶顧問聚品小玉」的微信號,提供買茶、泡茶等資訊,綜合以上,網傳內容應該是「選茶顧問聚品小玉」將《看見經絡》的文章自行添加標題。

《環球》雜誌是引用2020年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李輝的研究《茶葉激發的人體紅外影像顯現經絡系統》,該研究觀察受試者喝了12種不同的茶,人體各部位的溫度變化,作為人體經絡系統存在的證據。該論文研究方法受到不少質疑,文中也出現具有爭議的描述。不過李輝的研究只是假設喝茶後人體的溫度變化,可能就是經絡系統的圖像,並沒有提到「茶可以打通人體經絡」。

《MyGoPen》詢問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鄭鴻強醫師,醫師表示,根據《本草備要》的記載,茶有「下氣消食、去痰熱、除煩渴、清頭目、醒昏睡、解酒食油膩燒炙之毒,利大小便」等功效。至於「可以打通人體經絡」的說法,目前中醫連對「經絡」究竟是什麼,都還沒有統一解釋。

總而言之,網傳訊息的內容來自一篇有爭議的論文,再經由一個賣茶微信號自行下標題,把茶說成可以打通人體經絡的功能。但從實證醫學的觀點而言,並沒有相關證據能夠佐證茶可以打通人體經絡。

《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網傳訊息「茶是打通人體經絡最有效的食品」,是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