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晚上運動傷身? 中西醫解惑

網傳「晚上運動違反自然,還會傷身體」,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從中醫及西醫觀點闢謠。(圖截自「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

網傳「晚上運動違反自然,還會傷身體」,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從中醫及西醫觀點闢謠。(圖截自「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

2021/04/03 0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晚上運動違反自然,還會傷身子」,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以中醫觀點,不建議在睡前2至3小時做較劇烈的運動;以西醫觀點,早上或晚上運動其實看不出差別,反而須要特別注意運動風險,包含心血管疾病。

根據MyGoPen的查核報告,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指出,依照中醫的理論,白天時身體需要養氣,晚上需要養陰,所以不建議在睡前2至3小時做較劇烈的運動,因為可能會讓交感神經過度活化而導致亢奮,反而影響睡眠。

而在西醫方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李俊瑩說,西醫並沒有「不要晚上運動」的說法,運動的風險主要分成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和心血管疾病兩大類,但以這兩種傷害而言,早上或晚上運動其實看不出差別。

李俊瑩建議,氣溫較低時,如果民眾有心血管疾病,不應早上起床後就馬上去運動,應先補充水分、調整身體,熱身完再去,並且注意保暖即可。同時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是有氣喘、過敏的民眾應注意溫度和溫差,留意氣溫較低時可能會造成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