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教育部開放教師兼職 全教產:應循「公教分途」原則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11/08 14: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等人今天(8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公務員服務法」已放寬公務員兼職規定,反觀教師兼職這塊,教育部卻獨厚大專教師,對於未兼行政職務的其餘教師,教育部還是不願開放兼職。林碩杰強調,應循「公教分途」原則,開放未兼行政教師兼職之限制,平等對待。

林碩杰說,立院之前三讀通過「公務員服務法修正案」,明定公務員在不妨礙本職情形下,於法定工作時間以外,從事非經常性、持續性的工作,利用個人才藝表現獲取適當報酬,並得就其財產的處分、智慧財產權及肖像權的授權行使,獲取合理對價。而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辦法,則授權教育部另定之。

林碩杰表示,未兼行政職務的教師完全不是公務人員身份,「公務員服務法」修訂也告訴大家,公教應該要分途,應該要開放這些教師得以兼職;教育部昨召開有關教師兼職的會議,提出「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以及「公立學校各級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內容大同小異。

林碩杰指出,教育部提出的草案和會中說法,完全不尊重「公教分途」的精神,還是不願意開放未兼行政教師的兼職,「不管你兼行政或非兼行政,教育部給你的規範一樣,這樣有意義嗎?我們認為沒意義。」

林碩杰說,年金改革後,教師退休金大幅減少,且教師調薪跟不上物價波動,近年退撫基金的提撥率逐年提高,也吃掉調薪幅度,變成幾乎未調薪,讓基層老師感到灰心,尤其是教育部、行政院只調主管加給,導師加給和特教加給多年來都不動,年輕老師面臨生活上壓力,開放教師兼職是勢必要做的。

林碩杰也指控,教育部對於大專教師特別優厚,大專以上教師寒暑假兼職時數,由各校自訂上限不受規範,其他非大專教師每週最多兼職8小時,這不公平。此外,教師兼職費支給,一般老師需依據軍公教人員兼職費支給表辦理,是有上限的,但大專教師不受此限,這樣公平嗎?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初任老師年紀約30歲以後,又面臨年金改革影響,而在退休金不足的情況下,有些老師到了退休年紀還不退休,教師年齡老化,50歲以上老師達25%,40歲以下不到30%,若可合法兼職,教師可以選擇屆齡退休或提早退休,這對教育系統是好的。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說,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工作權,遺憾教育部昨開會出來的結果獨厚大專教師,對其餘教師多所限制。尤其代理老師這塊,暑假2個月完全沒有薪水,教育部又限制老師不能兼職,真的是不食人間煙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