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國際教育 學者:中小學校長不到一成有熱誠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6日進入第二日議程,圖為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6日進入第二日議程,圖為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記者叢昌瑾攝)

2022/11/06 16: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舉辦「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報告「新世代的全球素養與國際教育」研究表示,中小學校很難找到交流的外國學校,有能力有熱誠推動國際教育的校長不到1成,北市可能有2成。

呂木琳表示,全球化存有資源短缺、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文化衝突及環境生態破壞等問題,世界有志之士均倡議培養具全球素養的公民,全球素養包括理解和欣賞不同觀點世界觀、尊重他人與他人互動等,但近來面對美中貿易戰、武肺疫情及烏俄戰爭等挑戰,全球化雖仍相互依存,但不確定性增加,外國學者提出「再全球化」革新論點。

呂木琳說,我國2011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起步較晚,從課程教學、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和學校國際化推動,期培育具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及全球責任感的人才,但學校國際化的努力空間仍大。

呂木琳認為,政府推動國際教育動力不足,雙語教育4年擬投百億元,國際教育6年投入10.9億元,外師聘用亦有待鬆綁,中小學校難找到交流的外國學校,有能力有熱誠的校長不到1成,北市可能有2成,外籍生近年人數最多的是一間科技大學、並非台大,反而民間企業推國際化做的更好、遠超過學校。

中正大學學務長詹盛如表提醒,國際化教育要注意,是否使弱勢族群學生能力大幅度落後,讓有資源者掌握更多立基,國際教育和階級有關,要靠政策去平衡,境外生留台工作,則關係到未來經濟和人口結構改變,國際教育是未來教育,也和全球共同命運、時代責任角色相關,國際化是跨文化力,應為全部人民具備,勿讓弱勢者掉隊。

教育部國際司長李彥儀表示,語言是重要工具,有鑑於我國第二外語刺激不足,故需大力推雙語教育,進而推動國際教育,另據統計,108學年我國有13萬名國際學生,110學年受武肺疫情影響仍有9.2萬名國際生,境外學位生由108學年6.2萬人增加至110學年6.5萬人,代表台灣高教受肯定,高教深耕第二期將鼓勵大學,境外學位生來台不管幾年,都希望能學會華語,且提供誘因吸引留台工作。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6日進入第二日議程,圖為中正大學學務長詹盛如。(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6日進入第二日議程,圖為中正大學學務長詹盛如。(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