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領養率高於新生兒出生率 學者:年輕人不婚是少子化關鍵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以「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為題,舉行教育政策國際研討會,圖為政治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秦夢群。(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以「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為題,舉行教育政策國際研討會,圖為政治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秦夢群。(記者叢昌瑾攝)

2022/11/05 12: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秦夢群今表示,台灣的少子化已存在20年,寵物領養率高於新生兒的出生率,今年新生兒僅10萬多人,但寵物登記有18萬隻,代表年輕人不婚不生、只領養寵物,台灣年輕人不結婚是造成少子化現象的關鍵,與西方社會私生子狀況較普遍不同,台灣30至39歲有57%未婚,理由是未找到適當的對象,少子化導致學生生源大減,學校停辦情況也會非常嚴重。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舉辦2022「新世代‧新教育—社會變遷中的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秦夢群在「社會變遷與人才培育」議題研討擔任與談人。

秦夢群也說明,台灣25至34歲有306萬人,但僅有25%結婚,台灣婚外生育率僅4%,西方國家婚外生育率超過4成,北歐逾5成,台灣的少子化和西方國家不同。而台灣人口結構自2020年呈現負成長,死亡率高於出生率,1961年新生兒42萬人,2001年26萬人,2021年只有15萬多人。

秦夢群認為,這麼少的學生要當成寶貝,學校要生存須有特色化,各校沒有特色,家長不會來,也要客製化,可藉由AI和5G為每個學生作客製化課程,教育也要多元化,未來培育師資要有創建課程的能力。

台師大教育學系兼任教授張建成則提出「近年社會變遷與人才培育走向」研究報告,他表示,台灣近20年進行穩固的民主轉型,經過3次的政黨輪替,不過在民主深化部分可見有民主赤字的問題,例如去年底的4大公投的投票率僅41%,另也有台灣公民社會弱化問題,而台灣經濟穩定成長,台灣國民所得已追上韓國,購買力更勝韓國,但貧富差距及青年失業率問題待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