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公魚市場發現抱卵母蟹遭剪尾節 明顯逃避新法上路

民眾在馬公魚市場發現,滿地抱卵母蟹尾節棄置在地。(民眾提供)

民眾在馬公魚市場發現,滿地抱卵母蟹尾節棄置在地。(民眾提供)

2022/10/06 10:5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前公廣集團董事長鄭同僚,日前向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参與平台提案搶救抱卵母蟹,農委會今年7月6日公告,8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全台禁止捕抓、販售抱卵母蟹。但卻有民眾在馬公魚市場看見抱卵母蟹尾節遭剪棄置滿地。

鄭同僚表示,新的規定如果能夠貫徹,根據水產試驗所估計,可以保護6成懷孕母蟹有機會平安生下下一代子蟹,對台灣附近海域生態保育有重要意義。鄭並進一步解釋什麼是抱卵母蟹,就是懷孕後把受精卵抱在身體下腹的螃蟹。懷孕的母蟹為了提供營養給諸多胎蟹,本身肉質消瘦難吃。

原本漁業署規定抱卵母蟹〈俗稱開花母蟹〉禁捕,自每年8月16日至11月15日,禁止漁船捕撈將受精卵抱於體外腹側之母蟹。違反規定依漁業法第65條第6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由於螃蟹一年可產卵多次,故全年皆可捕撈到開花母蟹,因為主要繁殖期高峰約為每年8至12月,此次規定涵蓋繁殖期高峰。

雖然新法上路,但近來有民眾前往馬公魚市場,卻發現滿地遭人棄置的抱卵母蟹的尾節,上面滿滿的黃色蛋卵,讓人質疑不肖漁民逃避新法,刻意剪去抱卵母蟹尾節上市販售。

針對此一違法行為,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將加強查緝與宣導,一般魚販都已知道新法規定,但漁民在下貨時刻意剪去卵莢尾節,才會出現民眾看到的滿地抱卵尾節慘狀。

滿地抱卵母蟹的尾節,懷疑是漁民靠岸卸貨時剪去販售。(民眾提供)

滿地抱卵母蟹的尾節,懷疑是漁民靠岸卸貨時剪去販售。(民眾提供)

8月1日至12月31日是抱卵母蟹禁捕期。(記者劉禹慶攝)

8月1日至12月31日是抱卵母蟹禁捕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