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響應節能趨勢 議員籲兼顧服務品質

市議員蕭隆澤(左起)、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等人,關心台中捷運執行節能措施成效。(記者張軒哲攝)

市議員蕭隆澤(左起)、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等人,關心台中捷運執行節能措施成效。(記者張軒哲攝)

2022/08/25 14:5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世界各國陸續響應「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我國國發會也在今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市議員邱素貞、蕭隆澤、陳淑華、謝明源等人,關心台中捷運執行節能措施成效。今日於業務質詢時,要求台中捷運兼顧節能與服務品質,避免因節能而影響服務品質。

邱素貞表示,今年夏天異常炎熱,有些縣市甚至高溫飆破38度,極端氣候,提醒我們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避免加劇地球暖化。世界各國陸續響應「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國發會也在今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出12項關鍵戰略,包括風電光電、節能、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淨零綠生活等等。

邱素貞指出,捷運本身就是綠色運具,在2050淨零排放關鍵戰略中,有好幾項戰略是捷運公司可以加強推動的,雖然越多人搭乘捷運,就越環保,不過,還是應以服務旅客為優先,包括車站照明、電扶梯、電聯車空調等設施都關係旅客通行安全及乘車舒適性,如果因為節能而影響服務品質,就是本末倒置,希望中捷兼顧節能與服務品質。此外,捷運公司是用電大戶,7月1日起電價調漲15%,除了透過節能減少電費支出外,希望中捷公司提出節能減碳、開源節流的因應策略,既愛護地球又可減少經營壓力。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中捷公司特別成立專案小組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根據過去一年的用電量與每日分時用電變化,將原時間電價調整改二段式為三段式,估計一年可省160萬元;另調降兩座變電廠的契約容量,估計一年共可節約485萬元,這兩項措施省下645萬元。

另外,透過調整車站照明及調整電聯車、行政大樓空調溫度,並分析各車站設施使用情形,關閉部分使用率較低的電扶梯、加值售票機,也透過遠端遙控統一調整辦公電腦處理器功率與待機時間,以節省不必要用電,這些措施每年節省電費超過105萬元。

台中捷運執行節能措施。(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捷運執行節能措施。(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