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家畜所普度獸魂碑「好兄弟」 犬貓罐頭、飼料等供品擺滿桌

嘉義縣長翁章梁(一排右三)今與家畜所、畜牧界代表在獸魂碑進行中元普渡儀式,祭拜動物好兄弟。(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一排右三)今與家畜所、畜牧界代表在獸魂碑進行中元普渡儀式,祭拜動物好兄弟。(記者王善嬿攝)

2022/08/12 14:39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今天是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在「獸魂碑」舉行中元感恩祈福活動,有別以人為對象的普度供品,家畜所在貢桌上擺滿琳瑯滿目的犬貓罐頭、飼料、人工乳等食物,祭祀動物「好兄弟」,藉此祈福萬物生靈健康平安。

今天中元感恩祈福活動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領工作人員、畜牧界代表,在獸魂碑前上香祭祀。

翁章梁說,嘉義縣是全國排名第5的畜牧大縣,家畜所除肩負第一線動物防疫與動物保護工作,更擔任維護公共衛生重要角色,平日執行動物醫療、緊急救援,但一旦爆發動物疫情,就必須撲殺、處理屍體。

翁章梁表示,早期台灣人連殺豬屠房都要立碑安撫犧牲生靈與撫慰人心,這座設立在家畜所後方的獸魂碑有其重要意義,大家懷著感恩的心參加獸魂碑中元普度,產官學齊心感謝獸魂,祈求萬物生靈平安無災。

家畜所長林珮如說,獸魂碑是家畜所的鎮所之寶、神奇寶貝。她上任後重新整理獸魂碑,由一位同仁擔任「碑主」,如廟公般負責環境清潔維護,歷年中元節祭拜,畜牧養殖業者、學術界、各鄉鎮市公所與退休防疫人員、產業團體等,都自發性參與普渡,還由養殖業者黃毓升擔任祭拜典禮司儀。

林珮如說,除了1年1度中元普度,每個月農曆初二、初十六,她與同仁都以尊重生命與感恩的心祭拜,供品全數捐給慈善團體做公益。

行政院政務顧問林秋桂表示,她每年都會參加動物界的中元普渡,除畜牧漁界產業可藉此凝聚共識、交流,業界還會提供自家產品、手路菜當供品,讓參與祭拜的各界驚艷不已。

嘉義縣家畜所今在獸魂碑中元普渡,動物喜愛的罐頭、飼料等供品琳瑯滿目。(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家畜所今在獸魂碑中元普渡,動物喜愛的罐頭、飼料等供品琳瑯滿目。(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