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籲政府從源頭管制廢棄物 勿讓台灣成垃圾之島

根據統計,去年事業廢棄物產生量大幅增長7.7%,創下歷史新高,與生活垃圾產生量合計一舉突破3000萬噸。(資料照)

根據統計,去年事業廢棄物產生量大幅增長7.7%,創下歷史新高,與生活垃圾產生量合計一舉突破3000萬噸。(資料照)

2022/08/03 18:14

首次上稿 12:55
更新時間 18:14(新增環保署回應)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解決日益嚴峻的垃圾問題,荒野保護協會等數個環保團體今(3)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力行廢棄物總量管制與資源減量,並和民間合作推出「資源永續管理法」,避免讓台灣成為垃圾之島。

根據統計,去年事業廢棄物產生量大幅增長7.7%,創下歷史新高,與生活垃圾產生量合計一舉突破3000萬噸。立委陳椒華表示,每年事業廢棄物量超過2千萬噸,然而台灣地狹人稠無處可埋,導致廢棄物處理問題層出不窮。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以近期的坤輿掩埋場案為例,認為無論是蓋新掩埋場或活化老舊掩埋場都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台灣沒有那麼多地方的可以一直蓋掩埋場。」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雍慧進一步指出,台灣曾是回收模範生,回收率號稱高達61%,然而現行回收機制未讓製造商與進口商負擔回收清除處理成本,也未建立健全的回收處理管道,導致部分回收項目成果不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環保署正在研擬的「廢棄物清理法」修法草案是以末端回收管理為主,「但如果沒有從源頭管制,垃圾越管越多」,應針對事業廢棄物建立源頭管理措施。

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也呼籲政府,應該從源頭進行垃圾總量管制、建立完善的市場回收管道、減低焚化爐的負擔,並針對洋垃圾實施進口管制,從根源解決垃圾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組長陳姿蓉呼籲政府,應儘速與環團開啟對話空間,邀請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及關心環境的立法委員,邀集民間團體、專家及立委,針對民間版「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及環保署正在研擬的廢清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讓兩法能於年底前送進立院,求取解決垃圾問題的最佳解方。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回應,環保署目前規劃先進行「廢清法」的研商,至於環團提出的民間版的「資源永續管理法」,環保署待匯集各方意見後,未來將再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