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暑小心中暑!今年中暑人數前3名縣市出爐 高雄居冠

近來台灣天氣屢創高溫,曬辣肉也要注意別中暑。(資料照)

近來台灣天氣屢創高溫,曬辣肉也要注意別中暑。(資料照)

2022/07/23 13:1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來全台都被豔陽烤得好似一顆「紅番薯」,今天(23日)是24節氣的大暑,中央氣象局發布18縣市的高溫燈號資訊,北北桃宜花東等6縣市則是發布氣溫飆38度的紅色燈號警戒,體感溫度甚至可能會達45度,國健署提醒,因現在濕度高,會影響人體排汗散熱的效果,戶外工作者要多補充水分並且做好防曬,否則易熱衰竭。

依國健署統計,7月1日至22日,已有477人次遭受熱傷害,是去年同期的1.7倍,中暑的人分布的縣市區域高雄最多,台中居次,桃園第3;若以性別區分,今年有熱傷害的民眾中,男性佔78%,女性為22%,男性熱傷害的比例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

近期溫度持續高溫,國健署建議,現在最好避免非部要的戶外活動、勞動、運動,如果要外出,也要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不過營建業、農漁業、外送人員等因為工作性質緣故,都必須在戶外從業,衣著要穿寬鬆、透氣、淺色衣物,並且最好戴帽子,並避開正中午太陽直曬時段戶外工作,酷熱時段若要工作,也要採取輪班制度,作業環境必須保留空氣流通,並且必須要有風扇、水霧、簡易遮陽裝置避免高溫曝曬。

面臨酷暑,最重要是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且不論活動程度大或小,都要隨時「少量多次」補水,絕對不能等到口渴才喝,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若要補充水分,建議以白開水為主,若要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則可添加少許食鹽,建議不要飲用含糖、酒精、咖啡因等飲料,否則只會越喝越渴,身體的水分反而流失更快。

羅素英進一步表示,天氣炎熱若水分補充不足,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因為水分不足會讓血液黏稠,血管就容易堵塞,因此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者,一定要更注意補充水分。

已可預期夏天只會越來越熱,為把握搶救中暑的黃金時間,羅素英說,該署自2020年後和急救等相關單位合作,如「119」接獲有民眾疑似體溫過高、中暑的通報時,就會先用電話指導親友先幫中暑的民眾鬆脫衣物、用濕布條擦拭身體降溫,救護車也配備降溫設備,透過第一時間的處理,盡可能降低中暑的死亡率。

國健署和氣象局、中研院合作「樂活氣象APP」,提醒民眾氣溫變化帶來的健康風險,羅素英表示,未來該APP會再介接可查詢全台各地哪邊供應開水的奉茶APP,讓民眾在戶外補水更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