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驗市售幼兒圍兜5件標示不合規定 消基會:最高可罰20萬

消基會抽驗市售幼兒圍兜,5件標示不合規定。(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驗市售幼兒圍兜,5件標示不合規定。(消基會提供)

2022/07/08 20:3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圍兜抽驗結果,15件商品在品質測試中均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標示部分則有5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若未改善業者最重可遭罰20萬。

消基會今年2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連鎖藥局及藥妝店、婦嬰用品店及網路購買,共計採得15件樣品。以材質分類,11件為其他類(矽膠或塑料聚合物材質),其餘4件為紡織品類(棉或聚酯纖維);若以生產國別來看,2件未標示;其餘13件中,有4件為台灣製造,9件為中國製造。

在標示部分,消基會指出,共有5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分別為3件沒有標示製造或進口廠商資訊、1件沒有標示主要成分或材質、2件沒有標示生產國別、5件沒有標示製造日期。此外,若依我國家標準(CNS) 15503「兒童用品ㄧ般安全要求」建議應標示「適用年齡」,也有9件未標示。

消基會說明,雖然CNS不具強制性,但5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的商品,都依同法第15條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廠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而在品質測試部分,包括游離甲醛、重金屬(鉛、鎘)等項目都未檢出;至於多環芳烴、壬基酚(NP)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等項目,也都符合國家標準。

對於家長選購相關商品,消基會建議,標示不清的商品應避免購買,款式則以愈簡單的愈好,以確保使用上的安全,且使用前應清洗過再用,並最好經常清洗更換。

對於政府管理上,消基會說,仍有業者未落實資訊標示完整。主管單位應不定期抽查商品的標示,特別是網路販售的商品。而兒童對於有害物質耐受性較成人低,材質安全規範應更嚴謹,建議主管單位重新檢視相關安全標準,並檢討國際與國內法令的落差,及時更新更具前瞻與保護力的相關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