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hone新機不附充電頭、耳機配件 消基會轟「多重剝削」果粉

iPhone 13即將上市,但蘋果公司不再附充電頭與耳機等配件給消費者,消基會認為這是對果粉的多重剝削。(圖由消基會提供)

iPhone 13即將上市,但蘋果公司不再附充電頭與耳機等配件給消費者,消基會認為這是對果粉的多重剝削。(圖由消基會提供)

2021/09/13 13:2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蘋果iPhone 13即將上市,消基會舉行記者會,砲轟蘋果公司不附充電頭與耳機等配件給消費者,無疑是打著環保的名號,實則「多重剝削」消費者,消基會認為蘋果有壟斷市場的嫌疑,後續將請公平會調查。

蘋果公司將於台灣時間9月15日凌晨1時舉行秋季新品發表會,但去年蘋果藉著iPhone12新機發表會,破天荒的對外宣布,考量環保因素,新機隨盒將不再提供Lightning對應USB電源轉接器與EarPods有線耳機的政策。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蘋果公司生產的iPhone手機,歷代以來,一向只能搭配蘋果自行研定規格的各種周邊配備,例如電源連接線、有線耳機、影像設備轉接器等,無法與競爭對手Android系統的手機相關配件相容,導致手機用戶要轉換手機系統時,產生極大的使用障礙。

iPhone自從問世以來,一向附有耳機、充電線器等基本配件,直到2019年9月iPhone11開始改變充電套組,由USB對Lightning接口改成USB-C對Lightning,充電頭也從5W改成18W;2020年10月iPhone12上市後,蘋果以環保為由,不再配給充電頭與有線耳機,配備僅剩充電線,導致舊款iPhone使用者需自掏腰包重新購買,相當於被剝另一層皮。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蘋果公司斷然取消新機配送充電器及耳機,導致消費者重複購置同功能配件的資源浪費,根本與蘋果宣稱的環保政策相違背,「若真的注重環保,為何不加強廢棄手機、充電線的回收?」且蘋果省下周邊配件的成本,卻未反應在手機售價上,反而越賣越貴,涉及變相漲價,傷害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法律委員會召集人蔡佩芬說,依照我國《民法》第68條規定「主物之處分,及於從物」,手機充電器及其他必要周邊配備與手機的關係,可認為已構成「主物」與「從物」的關係,充電器即屬「常助主物才能發揮經濟效用」的從物,若手機購買回家卻沒有充電器,一旦電量耗盡就無法再使用,因此當購買主物就必須給予從物。

蔡佩芬認為,蘋果應制定消費者取消配件的折價標準,讓消費者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如消費者選擇不需購買配件,則可折抵金額。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蕭弘清說,蘋果此舉是喜新厭舊,更「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充電線器對手機屬完整配備,不附配件無疑是多重剝削;且手機的2大系統若不能整合,會損害消費者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