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路不明中藥逾2成摻西藥 消基會:等同「偽藥」且傷身

消基會今日公布「中藥安全性──含西藥及重金屬」檢測報告,發現38件中藥中,有6件被驗出西藥成分,比例高達23.1%。(圖由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日公布「中藥安全性──含西藥及重金屬」檢測報告,發現38件中藥中,有6件被驗出西藥成分,比例高達23.1%。(圖由消基會提供)

2022/04/12 14:1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消基會今日公布「中藥安全性──含西藥及重金屬」檢測報告,發現38件中藥中,有6件被驗出西藥成分,比例高達23.1%。消基會表示,中藥摻加西藥已違反《藥事法》規定,等同是「偽藥」,最高可處7年徒刑、5000萬罰金;此外,添加的藥物、劑量不明及加上藥品之間可能的交互作用,恐對消費者身體造成負擔或傷害。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去年消基會接受消費者委託檢測45件中藥是否含西藥及重金屬,藥品來源包含「國內醫療院所」、「藥商藥局」及「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其中重金屬檢測均合格,但是申請檢測有無摻加西藥的38件藥品中,驗出6件摻有西藥成分,檢出比例高達23.1%;且這6件均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來源包括親友贈送、託人購買、郵購等。

根據委託者所填寫的藥品作用,這6件不合格藥品宣稱可治療跌打損傷、止痛、補腎滋養、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治尿酸、痛風、抗過敏;而驗出的西藥成分則包括消炎鎮痛劑「匹洛西卡」(Piroxicam)、「凱妥普洛芬」(Ketoprofen)、「二克氯吩鈉」(Diclofenac Sodium),以及中樞神經興奮劑「咖啡因」(Caffeine)、解熱鎮痛劑「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平滑肌鬆弛劑「茶鹼」(Theophylline)、壯陽劑「他達拉非」(Tadalafil)。

消基會中醫藥品委員會召集人張景堯表示,中藥摻加西藥恐對人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雖然今年檢出率23.1%已較去年33.3%有所降低,但檢測到的西藥成分,除了和往常一樣以消炎鎮痛藥佔多數,還多了一項壯陽劑「他達拉非」(Tadalafil);他指出,「他達拉非」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但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相當不利,服用後也會產生暈眩,補腎壯陽不成反而「傷心」。

胡峰賓表示,中藥摻加西藥已經違反《藥事法》規定,等同是「偽藥」,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若業者提供藥品給消費者,已涉及密醫行為,則可依《醫師法》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萬元以下罰金。

這6件含有西藥成分的中藥均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來源包括親友贈送、託人購買、郵購等。(圖由消基會提供)

這6件含有西藥成分的中藥均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來源包括親友贈送、託人購買、郵購等。(圖由消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