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高中和大學教師憂雙語教育歪樓 全教總籲通盤檢討

國小、高中和大學教師憂心雙語教育「歪樓」,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教育部應通盤檢討。(記者林曉雲攝)

國小、高中和大學教師憂心雙語教育「歪樓」,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教育部應通盤檢討。(記者林曉雲攝)

2022/07/04 10: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小、高中和大學教師憂心雙語教育「歪樓」,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各級教師出面表達憂心,共同呼籲教育部應通盤檢討和正視雙語教育帶來的諸多問題。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3月28日宣布,原「2030雙語國家政策」更名為「2030雙語政策」,5月2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出席全國文化會議開幕時再強調「台灣沒有要成為雙語國家」,政策雖已更名,但實質內涵與投入的經費、資源卻未改變,雙語政策對中小學教育現場的衝擊仍是現在進行式,從各級學校陸續發生的各種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現象,全教總必須嚴肅呼籲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教育不能淪為口號,應速通盤檢討。

宜蘭縣公正國小雙語教師鄭祺怡表示,雙語教育如同雙語實驗教育,雙語教育口號一出,大家就要各憑本事,國教署推擴大外師計畫,限定外師只能在英語課堂上,跟著本國籍英語教師協同教學,但英語老師的能力其實已足,此舉如同畫蛇添足,反而真正需要外師協助的雙語課堂卻無法有外師的協同。

台北市明倫高中老師陳建州表示,英語學習有雙峰問題,國中小有,高中也有,27%學生英文是後標,其他學科導入英語教學,是要學生用不嫻熟的工具,去學習不熟悉的學科內容,是否會加大學生英語能力的落差,加上高中也要推本土語學習,影響都很大,解方是需要大量專業英語教師進入現場,提供更好品質的英語教育。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雙語教育實際上是全英文教學,用更多時間學英文,相對壓縮中文學習時間,但英文非母語,結果造成中英文雙輸的局面,更使學習效果大打折扣、競爭力突落猛降。

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和雙語教學已對中小學教師甄選、教學現場造成嚴重衝擊,出現國文老師教甄考英文、卻不考中文,以及教甄雙語開缺與錄取率遠高於一般缺的現象,整個政策由上而下推動,配套不足又倉促上路,過程一如20年前的九年一貫課程,教育淪為政治工具,老師感受不到政策對教育專業的尊重,最終影響廣大學子的學習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