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教育局改資優教育方案 全教產盼回歸資優專業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3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資優授課師資」應回歸專業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3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資優授課師資」應回歸專業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2/06/30 13:18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我國特殊教育包含「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目前各縣市公立國小資優生若未就讀一般智能資優資源班者,可申請資優教育方案,並由該縣市教育局安排「資優巡迴輔導教師」到校教學。不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指出,桃園市教育局逕行將「巡迴教學」改成各校自行規劃,且規定只要普通班教師研習4小時,即可授課,引發家長疑慮。

全教產今(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日前接獲桃園市家長反應,桃園市教育局在6月的時候,發函逕行將資優教師巡迴教學的方式,更改成各校自行規劃或校際合作辦理,且只要普通班教師及資源班教師參與4小時的研習,即可教資優的國小生,引發資優生家長質疑。

林碩杰指出,從桃園市資優教育計畫來看,每週平均提供的資優課程只有1節左右,所以通過資優鑑定的學生家長多數選擇於學區內就讀,不會去有分散式資源班的學校。

林碩杰說,學校角度來看,1節的資優課程要找校外的資源恐非常困難,最後只好找普通班教師或資源班教師以兼課的方式充任師資,每年擔任之教師並非固定,且未必具有資優教師資格,即缺乏資優教師的專業能力。

林碩杰質疑,以特教人才的養成來看,資賦優異類教師與身心障礙類教師一樣,均需經過4年的大學養成教育,並經過教師檢定考後,才可拿到資優教師證,但普通班及身障班教師人才的養成,並沒有這樣的資優教育專業,桃園市教育局的做法顯然牴觸特教法:「使資賦優異國民,均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權利,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的目標。

據「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資賦優異資源班增減暨轉型實施計畫」的教師編制及學生基準原則:「資優班教師編制達3名者,由本府評估1名提報公費生或採新進教師開缺;資優班增設第2班,所增之教師員額編制以控管進用代理、代課或兼任師資為優先,以便學校彈性運用各類師資。」

林碩杰指出,桃園市教育局也知國小資優教師人力不足,從107年甄試新進3名國小資優教師後,竟連續空白3年,直至今年才再甄試3名。但今年乾脆甩鍋給學校自行辦理資優教育方案,資優生家長若不滿意這樣的師資安排,只能被迫在資優鑑定安置時選擇「放棄安置」的項目,質疑桃園市教育局對國小資優教育的漠視。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有些學校要求班級導師或是教身心障礙班的老師研習4小時,負責撰寫資賦優異的教學方案,但這些教師反應,他們並未接受過資賦優異教學的訓練,期盼回歸到巡迴式教學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