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通班老師教資優班沒加給 全教產嘆:調薪成減薪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國高中資優班教師多情商普通班教師任教,卻因教育部引用過時函釋而領不到特教加給。(記者陳昀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國高中資優班教師多情商普通班教師任教,卻因教育部引用過時函釋而領不到特教加給。(記者陳昀攝)

2021/12/09 13:0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軍公教明年元旦起調薪4%,包含教師主管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專業加給預計調整到相同比例,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等卻未納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開記者會指出,不僅如此,目前國高中資優班大多是情商普通班教師任教,卻因教育部引用過時函釋而領不到特教加給,這次調薪對他們反而成為變相減薪。

全教產總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教育部沿用2006年的過時函釋核發特教加給,非該員額編制內的教師無從支領「特殊教育津貼」,但2016年行政院公布「教師待遇條例」後,「特殊教育津貼」已消失,取而代之是「特殊教育加給」,2017年通過的「公立中小學教師職務加給及工作費支給要點」也明定「教師實際擔任與特殊教育有關之特定工作者」支給特殊教育職務加給(特教加給),因此有授課事實就應該提供特教加給,不該同工不同酬勞。

林碩杰指出,現行特教加給規定是依照資優班編制內有特教資優證照、編制內無特教資優證照、編制外教師分為1800元、600元、0元,但領有資優合格教師證的教師少之又少,且各縣市資優班隨時有減班停招風險,多數學校都是情商普通班教師到資優班授課,有大批教師在編制外只能領到0元津貼,即使未來納入加薪,也看得到吃不到,很不公平。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指出,目前國高中特教體系的資優班教師合格率不到2成,主要仍以身心障礙類為主,師資培育無法銜接教育現場,學校好不容易情商普通班教師到資優班任教,這些老師也完成煩瑣的資優班任務,包括定期召開IGP會議(個別輔導計畫)、心理諮商等,卻不能領取加給,在軍公教加薪之際更形同被減薪,情何以堪?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卓奕宏提到,特教資優證照教師多主修教育,如果要到數理、語文資優班授課,要安排更深更廣的專業課程會有一點吃力,因此許多家長也會希望有數理或語文本科系的教師任教,對學生學習助力更大,如果因為不在資優班編制內而沒辦法領到特教加給,令人遺憾。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桃園市的私立國中十分盛行,一般公立國中為了吸引學生就讀廣設資優班,卻面臨資優教師不足的問題,結果普通班教師卻因此領不到特教加給,這是很大的打擊,桃園市政府應該正視問題,不能想開班卻什麼錢都不願意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