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族清涼一夏 桃市下月起236處路口縮短紅燈秒數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在台一線路口降低紅燈秒數,紓解機車騎士停等紅燈的曝曬不耐感。(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在台一線路口降低紅燈秒數,紓解機車騎士停等紅燈的曝曬不耐感。(記者魏瑾筠攝)

2022/06/28 21:51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為舒緩機車騎士在烈日曝曬下的不適感,桃園市政府交通局今天宣布,將於7月1日至8月底實施號誌「夏季限定時制計畫」,於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的離峰時段,縮短全市236處路口主幹道紅燈停等秒數,減少機車騎士停等紅燈的不耐,同時提醒騎士,勿因怕曬太陽而搶快或偏離停等區,增加車禍事故發生率。

「縮短號誌秒數是一門學問,並非大筆一揮減少紅燈秒數就好。」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指出,該局自2016年首創實施此計畫以來,每年均視轄內道路路況情形持續辦理,並考量幹支道車流量比例、路段連鎖續行等因素調整號誌秒數,他表示,若調整不當反而會使車輛停等次數增加,不僅影響車流續進,總停等時間反而更長,適得其反。

桃園市交通局交通工程科股長王國偉表示,計畫試辦首年為縮短週期秒數,但執行後發現對紓解幹道車流效果不佳,還讓台1線停等紅燈次數增加,因此於2020年起改為週期不變,但調整每個方向的紅燈秒數,例如原先紅燈70秒、綠燈50秒,共120秒為週期,調整為紅燈60秒、綠燈60秒,一樣是120秒為週期。

經參考歷年實施成果進行審慎評估與調查可行路口後,今年度將於台1線(龜山區、桃園區、八德區、中壢區、平鎮區、楊梅區)160處路口、台1甲線(龜山區、桃園區)44處路口、台31線(中壢區高鐵南路三段至五段)8處路口及市道112線(中壢區中正路三段、觀音區中山路)24處路口等路段,共236處週期超過120秒的路口縮短離峰時段主幹道紅燈停等秒數。

王國偉說明,近三年調整的路口數約在230至250個間,去年有在台15線郊區幹道實施,考量車流量不多、效果不好今年停辦,但今年加入市道112線靠近國立中央大學正門往觀音區方向路段,將視執行成果決定明年是否續辦,平均每個紅燈將縮短5至10秒停等時間,倘若遇到午後雷陣雨或交通管制等,將視突發狀況由交通控制中心重新進行號誌秒數設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