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石斑終結借牌亂象 農委會投6億建2座水產品物流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於去年在屏東鹽埔港、高雄興達港興建2座水產品冷鏈物流加工廠,1座廠房的倉儲流通量就達3千噸。(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於去年在屏東鹽埔港、高雄興達港興建2座水產品冷鏈物流加工廠,1座廠房的倉儲流通量就達3千噸。(記者楊媛婷攝)

2022/06/25 13: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13日起全面暫停台灣石斑輸入,並指是在台灣石斑驗出禁藥結晶紫,其中涉案的2艘活魚搬運船因魚貨來源申報不實,也已依法裁罰,對於石斑活魚過去輸中的申報亂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表示,借牌是源於當初ECFA簽訂後,中國只允許特定養殖戶,才導致借牌亂象,他也強調,借牌跟產品是否安全是兩回事,相關養殖場經檢驗後藥物都是0檢出。

陳吉仲今出席全國漁會在台北希望廣場舉行的石斑魚促銷活動「寶島鱻魚、鮮美一夏記者會」,對於中國禁台灣石斑後,漁業署和地方政府檢驗供貨的11家養殖場,魚體、池體、土水都是0檢出,2艘活魚運搬船經檢驗後也同樣藥物0檢出,且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石斑魚5月12日運抵中國,過了快1個月,中國於6月10日說石斑魚有禁藥。

陳吉仲說,中國當時只用信件通知,也都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跟報告,他也再度向中國喊話,希望可以回歸農產動植物防檢疫的規定,並希望中國提供科學證據跟報告,也指出我方已經將11家養殖場的報告都傳給中國,也希望中國可以具體回應。

對於運搬船有讓魚貨來源「借牌」等情況,陳吉仲表示,借牌根石斑是否安全是兩回事,過去雙方簽署ECFA後,中國只允許台灣特定養殖戶的石斑可到對岸,因此衍生借牌等陋習,不過這些借牌的水產品都是百分百合格、0檢出。

隨著中國禁台灣石斑,陳吉仲坦言,由於借牌等陋習是在ECFA架構下才產生,現在這些陋習自然就不見,農委會要做的是持續加強國內包含石斑在內的水產品品質管控,他說農委會在行政院蘇貞昌的支持下,去年在高雄興達港、屏東鹽埔投入總計6億經費建造2座加工冷鏈物流廠,每座物流廠的流動倉儲量每年可達到3千噸,可將魚做好三清等處理,有助於產銷的調控,也因魚有先處理過,內外銷更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