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長新冠後遺症對兒童影響 立院法制局籲超前部署

因應長新冠後遺症對兒童影響,立院法制局籲超前部署。圖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

因應長新冠後遺症對兒童影響,立院法制局籲超前部署。圖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

2022/06/15 07:16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斷肆虐,截至5月底為止,國內已有超過203萬人確診,其中9歲以下兒童也有超過21萬人確診,儘管大多數為輕症,但立法院法制局提醒,「長新冠後遺症」(以下稱長新冠)恐將成為嚴重的疫情問題 ,尤其是對兒童的影響,呼籲政府要超前部署。

據美國兒科學會(AAP)統計,至今約有1300萬的兒童確診,這些兒童康復後,約有2%至10%的兒童罹患長新冠。由於目前沒有普遍的臨床病例定義,加上證據有限,因此有超過200種症狀被歸因於長新冠,且其中許多症狀是非特異性的;不過常見的報告症狀包括頭痛、疲勞、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腹痛、肌痛或關節痛、鼻塞或流鼻涕、咳嗽、胸悶或疼痛、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嗅覺障礙或嗅覺喪失和皮疹。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患有長新冠的人可能會出現多種症狀,這些症狀在感染後可持續超過4週甚至數月,有時症狀甚至會消失或再次出現。儘管長新冠在兒童和青少年中似乎不如成人常見,但其長期影響確實發生。

對於後疫情時代長新冠可能對醫療、健保體系及勞動市場的衝擊,法制局認為,儘管學界尚未完全釐清長新冠的症狀及其影響,但紛紛強調應放在長期抗疫目標中,呼籲政府應提早因應。

法制局提醒,兒童缺乏病識感,再加上可能難以描述遇到的問題,使得症狀被忽略,建議政府宜及早投入資源並組織醫學界針對長新冠症狀進行大規模的長期研究,以利後續相關衛生福利政策之研擬。

法制局表示,雖然國內有專家認為Omicron後遺症的機率會下降 ,但若有頭痛、疲勞、睡眠障礙或注意力難集中等持續性的長新冠症狀,將造成正值學習及身心發展過程的學童困擾,建議針對長新冠對兒童之影響,應進行長期觀察、紀錄並建立資料庫,同時公衛應及早介入和預防長新冠病症可能的長期性演變。

法制局強調,由於長新冠後遺症仍須長期觀察、研究,建議主管機關宜速啟動對長新冠之政策研擬,並編列相關預算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