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鄒族嬤步行2小時為吃一餐 善團募款設阿里山老人食堂

社工師關心鄒族奶奶「阿美」。(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社工師關心鄒族奶奶「阿美」。(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2022/05/31 19:07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阿里山地區幅員遼闊,一名7旬鄒族奶奶獨居又難自行料理三餐,吃一碗麵需走約2小時,或仰賴兒子送便當,生活不易,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募款籌建阿里山老人食堂,預計下半年啟用,讓長輩可在食堂共聚,享用熱騰騰餐食。

74歲鄒族「阿美」奶奶,與已故的先生為中華聖母基金會達邦長青活力站學員,先生過世後,「阿美」奶奶失去生活重心,不只發生小中風,每週還須下山3次洗腎,因體力衰弱無法自行處理餐食,住所又距離達邦中心至少5公里遠,吃一碗麵需走2小時,偶爾兒子開車送便當或吃罐頭、泡麵果腹,導致健康每況愈下。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基金會服務統計,山區部落長輩逾60%獨自在家、不易料理餐食,住家離部落中心遠,且75%的長輩食用反覆加熱隔夜菜,還有23%長輩因疼痛難久站處理食材。

黎世宏說,為讓長輩能在如「家」一般的食堂用餐,基金會自2019年投入經費,在海拔近1000公尺的阿里山達邦部落,籌建部落第一間老人食堂,規劃無障礙空間、廁所、藝術家彩繪牆面等,提供專車接送,除讓長輩走出家門,可與親友共聚用餐,還能有穩定、營養均衡的餐食,連結醫師給有需求長輩診治,預防性照護長輩健康。

中華聖母基金會規劃山區、平地設置5間老人食堂,每年服務經費約1200萬元,但受疫情影響,目前募款僅2成,期盼各界捐款支持,可洽(05)2778388分機3301。

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師關心鄒族奶奶「阿美」。(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師關心鄒族奶奶「阿美」。(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