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台灣每10萬人「 超額死亡」負18 僅次於紐西蘭

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負18,與列支敦斯登並列世界第二,僅次於紐西蘭的負35,在各國表現中成績依舊亮眼。(取自經濟學人統計)

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負18,與列支敦斯登並列世界第二,僅次於紐西蘭的負35,在各國表現中成績依舊亮眼。(取自經濟學人統計)

2022/05/25 12:0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隨著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指揮中心預估,有望在本週達到高峰,並於7月底邁向低谷。在疫情發展中,「超額死亡率」是備受矚目的關鍵指標,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負18,與列支敦斯登並列世界第二,僅次於紐西蘭的負35,在各國表現中成績依舊亮眼。

「超額死亡率」是指在特定時間內實際死亡數,大於預估死亡數;超額死亡率為負數的國家,通常COVID-19確診死亡率也非常低。

不同於確診死亡率可能會因為該國的衛生保健系統正確識別實際死於該疾病患者的能力不同,而有誤差;超額死亡率是以全因死亡率來計算,而非特定死因,因而被外界認為是疫情發展中更全面、更可靠的關鍵指標。

義大利波隆那大學生物醫學與神經運動科學系研究團隊,於去年7月發表在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的「探索 67 個國家的超額死亡率和COVID-19死亡之間的差距」(Exploring the Gap Between Excess Mortality and COVID-19 Deaths in 67 Countries)研究指出,超額死亡為負數的國家,其COVID-19確診死亡率也非常低,而這些國家主要位於東亞。

研究也發現,超額死亡和COVID-19確診死亡數字最低的國家,檢驗能力較高;而超額死亡和COVID-19確診死亡之間,數字差異最大的國家,則檢驗能力較低。

根據《經濟學人》截至昨日的最新統計(Excess deaths since country’s first 50 covid deaths),台灣自2020年2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的確診死亡數為860人,超額死亡數為負4310,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負18。

相較之下,鄰近的日本確診死亡數為2萬3660人,超額死亡數為4萬2100,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33;南韓的確診死亡數為1萬7440人,超額死亡數為2萬7620,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為54。

《經濟學人》指出,有些富裕國家會定期發布死亡率數據,這些國家的超額死亡率往往為負數。例如澳洲和紐西蘭在執行嚴格的封城後,極力根除當地的病毒傳播。以色列雖經歷過超額死亡,但在提升國民的疫苗接種率後,防疫成績也逐漸起色。而台灣和南韓則是通過高效率的接觸者追蹤系統,取得亮眼的成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