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姊妹接連獲總統教育獎 鄭伶巧挺過霸凌精通4語

移民署祝賀鄭伶巧(右2)獲總統教育獎,左2是姊姊鄭翠玄,右1媽媽阮翠姮。(移民署宜蘭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祝賀鄭伶巧(右2)獲總統教育獎,左2是姊姊鄭翠玄,右1媽媽阮翠姮。(移民署宜蘭服務站提供)

2022/05/21 12:5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22歲鄭翠玄、15歲鄭伶巧出生越南北部的貧困鄉下,是同母異父的姐妹,兩人懂事乖巧,與媽媽阮翠姮相依為命。姊姊力爭上游進清華大學,曾獲總統教育獎;妹妹初到台灣,一句中文都不會,又因新住民身分遭言語霸凌,她咬牙學習,打破語言隔閡,現具備中文、台語、英語、越南語4語言能力,在各競賽奪獎,今年也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鄭翠玄的爸爸是越南人,在她3歲時病逝,鄭伶巧的爸爸則是台灣人,因種種因素,兩姊妹在越南北部一起長大,媽媽借錢並克服種種困難帶兩人到台灣生活。兩姊妹課餘時間會陪媽媽下田種菜,到蘇澳市場賣菜貼補家用,是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扶助對象。

鄭伶巧小學三年級到台灣時完全不懂中文,常遭同儕揶揄嘲弄,她下苦工學習,1年內學會中文,並在越南語、台語、詩文創作等競賽獲獎,協會讚嘆,伶巧台語相當流利,比台灣人講得還好,去年還拿下宜蘭縣國女柔道冠軍,並獲頒宜縣優秀新住民二代楷模。

鄭伶巧現就讀宜蘭縣蘇澳國中三年級,個性活潑,從小展現熱心助人的特質,在協會時,遇同儕吵架會主動排解,也會做餐食給小朋友吃;見新住民不了解台灣法律,面對不公不義時相當無助,因此立志未來要當律師,為弱勢捍衛權益。

鄭翠玄初到台灣,害怕面對新生活,但媽媽不顧病痛賺錢養家,妹妹勤學中文,帶給她很大的力量,她力爭上游,現就讀清華大學,2020年獲總統教育獎;鄭伶巧則說,很欽佩姊姊的求學態度,考取許多證照,一直以姊姊為榜樣,如今也獲總統教育獎殊榮,要和姊姊一起將這份榮耀獻給辛苦照顧她們的媽媽。媽媽得知獲獎後,相當高興,直呼以兩個女兒為傲。

內政部移民署及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等公私部門合力輔導下,讓更多人看見鄭伶巧姊妹的故事,姊妹兩人前後獲總統教育獎肯定。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主任簡玉屏登門祝賀,盼藉由這樣的故事,鼓勵新住民家庭,在台灣展開精采人生。

鄭伶巧獲不少競賽獎項。(移民署宜蘭服務站提供)

鄭伶巧獲不少競賽獎項。(移民署宜蘭服務站提供)

鄭伶巧(左)與姊姊鄭翠玄(右)感情極好,兩人接連獲總統教育獎。(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提供)

鄭伶巧(左)與姊姊鄭翠玄(右)感情極好,兩人接連獲總統教育獎。(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