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擬增加國外牙醫畢業生臨床訓練名額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反對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日前表示,擬有條件增加國外牙醫畢業生臨床訓練名額。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發聲明反對。(資料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日前表示,擬有條件增加國外牙醫畢業生臨床訓練名額。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發聲明反對。(資料照)

2022/05/20 12: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衛福部擬有條件再增加國外牙醫學系歸國學子臨床實作訓練名額,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發聲明反對,認為衛福部不應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並呼籲重新思考將每年既有之50位名額下修回30位,強調不應只保障於國外就學的牙醫學生,也該保障台灣牙醫學生的福址。

理事長趙御婷表示,立法院今年5月9日審查「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持國外醫牙學歷返國者,不分9大地區,皆需通過學歷甄試才能參加國家考試,這部分予以肯定,但衛福部常次石崇良表示,修法後會朝向在每年50位之外,增加取得執照後進行偏鄉服務2年為條件的額外名額,以消化等候序列中持國外牙醫學歷之學生,且今年12月31日前於9大地區之醫學院校入學者,仍可免學歷甄試。

趙御婷說,衛福部於103年起,將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配額,從每年30名增至50名,但前往國外修習牙醫學系者不斷增加,且以東歐地區為大宗,導致從106年起,未獲分發人數不斷增加,現今已達353位國外牙醫學系歸國學子,正在等候臨床實作訓練名額,而600多位台灣學生正在波蘭及西班牙修習牙醫學系,且以每年100多位的速度增加,在知悉每年實習名額有限制情況下,依然赴海外就讀牙醫學系,多次要求開放實習名額,衝擊的是醫療教學環境,台灣民眾及8校牙醫系學生實無責承受此後果。

趙御婷說,衛福部希望額外名額者能投入偏鄉及長照,立意雖好,但未提出實際需要量,且偏鄉醫療人力缺口問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衛福部假良善名目而行開放名額之實,治標不治本恐加速人力失衡。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聲明亦指,衛福部早已於108年預告修法時,將落日條款訂為108年 12月31日,不應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延長至111年12月31日,也呼籲衛福部應明訂並公開短期行醫證者之職業場所及業務,以確保民眾之健康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