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缺水卻被減壓供水 新埔民眾今集體向水公司抗議

新埔鎮代會主席王增基(持麥克風者)嗆水公司3區處竹北營運所代表(左)不調回水壓,不排除抗爭。(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代會主席王增基(持麥克風者)嗆水公司3區處竹北營運所代表(左)不調回水壓,不排除抗爭。(記者黃美珠攝)

2022/05/18 15:01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以南到福德街一帶的自來水用戶,近日起水壓減半,代表會主席王增基說,有7、80戶2樓以上無水可用,今天他和鎮長林保祿、縣議員陳新源與范曰富共同號召鎮上多個里長、代表以及鄉親們集體向台水公司3區處竹北營運所抗議。

竹北營運所表示,他們是考慮新埔人口激增,才會未雨稠繆未來的需水量,調整供水模式且努力降低漏水率,水壓雖然減半但仍屬合理供水範圍。考慮鄉親感受和意見,決定今天入夜後先調整回原來的供水模式,再協調看如何可以達到彼此雙贏的解決方式。

鎮代會主席王增基說,從本週一開始,新埔鎮中正路以南到福德街約200戶的自來水用戶,水壓因為竹北營運所的工程,從原來的4公斤變成2公斤,當中有7、80戶民宅的2、3樓因此沒水可用。他要求儘速恢復原來4公斤的水壓,不然他不排除發動抗爭。

竹北營運所表示,爆發爭議的供水區原來的供水模式,是從位於高處的新埔淨水場直接供水「下」到中正路,因高程較高,透過重力流,所以家戶水壓高達每平方公分4公斤。

他們考慮新埔田新區段徵收區建案和住戶越來越多,新埔淨水場已無法完全支應新埔的用水需求,從很早就開始需靠竹北端支援自來水過來。

去年5月中他們啟動到今年8月初要完工的「109年竹北營運所分區計量管網委外建置及水量計汰換」工程,主要用意在於降低竹北、新埔供水區的漏水率。

最近工程進展到「小區封閉測試」的階段,新埔以義民、文山以及中正3個路段分成3個小區執行,其中調整供水模式也是配套工作,所以中正路的供水模式從本週一起不再從新埔淨水場來,改由竹北端送水,水壓自然不比以前,但仍可合理供水到民宅2樓。

旱坑里長葉雲全抨擊水公司解決住戶水壓不夠無水可用的辦法,竟是叫民宅自裝加壓馬達!他問電費誰出?每次水公司一停水就燒掉好幾10個馬達等的問題又怎麼辦?

鎮長林保祿要求水公司,如果非要調整供水模式,那應在新埔另設1個總加壓站供水,不應要求每個家庭自設,他希望竹北營運所把鄉親的意見回報給3區處了解,回報前則先恢復原來的供水模式。

竹北營運所見民意難敵,當場允諾他們今天下午5點完成封閉測試後恢復供水,就同步調整回原來的供水模式,讓水壓回到之前的4公斤,但因加壓站的設置又牽涉到用地問題,所以後續將再協調,以尋找出雙贏的機制解決前述爭端。

水公司3區處竹北營運所代表(左)說明調整新埔鎮中正路以南到福德街供水模式的原因。(記者黃美珠攝)

水公司3區處竹北營運所代表(左)說明調整新埔鎮中正路以南到福德街供水模式的原因。(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長林保祿(右)要求水公司3區處在新埔市區設置1個「總加壓站」配合供水模式的調整(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長林保祿(右)要求水公司3區處在新埔市區設置1個「總加壓站」配合供水模式的調整(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