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良仲介害移工逾期居留竟謊報失聯 高市勞工局重罰50萬

無良仲介謊報外籍女移工阿春(右)失聯被識破法辦,勞工局開鍘重罰50萬元,仲介業者、承辦人涉偽造文書起訴。(移民署提供)

無良仲介謊報外籍女移工阿春(右)失聯被識破法辦,勞工局開鍘重罰50萬元,仲介業者、承辦人涉偽造文書起訴。(移民署提供)

2022/05/17 22:57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竟有這樣的外籍移工仲介!仲介公司林姓女負責人、巫姓男業務員,疑忘幫印尼籍女移工阿春(化名)申請延期居留,還謊報她失聯,被雇主通報逃逸,卻又嚇阿春台灣疫情嚴重,令她別出外亂跑,以免染疫隔離,也要求不要用健保卡看病,阿春只好自費看病,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查獲後送辦,檢方依偽造文書起訴2人。

移民署也發現近3年來,該仲介業者仍繼續向阿春及雇主收取健保費、仲介服務費,外籍移工和雇主全然不知,高雄市勞工局也接獲舉報,認定該仲介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重罰該家仲介公司50萬元。

移民署今指出,印尼女移工阿春6年前申請來台工作,2018年申請延期居留,前年10月間,疑因仲介業者粗心忘辦理居留證延期,還將錯就錯隱瞞事實,甚至變更公司名稱,每月繼續向女移工收取健保及服務費等費用,總計扣取新台幣3萬多元。

直到去年,仲介負責人林女及承辦人巫男想移花接木掩飾,並藉由向勞動部謊報阿春失聯,讓她神不知鬼不覺繼續留在原雇主家裡工作,待未來再讓她去移民署自首,但如意算盤被移民官洞悉,經調閱相關資料、蒐證,並在雇主家附近日夜埋伏多日,查獲真相,並找到被藏在雇主家工作的阿春。

阿春不知自己已被通報失聯及逾期,健保卡也已不能使用,表示自己在台工作全聽從仲介及雇主指示,她回想後似有領悟地說,難怪仲介交代她千萬不可以使用健保卡去看病,害她生病時只能自費花錢,到藥房隨便買藥吃,還差點要被趕出台灣,感謝移民官員還她清白,也順利找到新雇主。

無良仲介謊報外籍女移工阿春(左)失聯被識破法辦,勞工局開鍘重罰50萬元,仲介業者、承辦人涉偽造文書起訴。(移民署提供)

無良仲介謊報外籍女移工阿春(左)失聯被識破法辦,勞工局開鍘重罰50萬元,仲介業者、承辦人涉偽造文書起訴。(移民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