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女設空殼仲介 剋扣同鄉薪資爽賺2500萬

檢警留置被剝削的越南移工。(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留置被剝削的越南移工。(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1/29 05:30

找16位人頭 大舉成立19家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已取得我國身分證的越南裔女子刁予弘,找來16位人頭成立19家空殼仲介公司,向政府申請引入126名越南籍移工,再把同鄉「賣給」營造公司,她用各種名目剋扣同鄉約半數薪資,3年來賺逾2500萬元,有受害移工跟檢警抱怨「被逼得不敢休假」。檢警查出,向刁女「買工」的營造公司高達38家,已函請台中市政府裁罰;台中地檢署痛斥刁女與共犯4人,坐收非法媒介與勞力剝削利益,「悖於同鄉情誼且天地不容」,昨依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聲明法院從重量刑。

把同鄉「賣給」38家營造公司

台中地檢署指出,此案是中檢偵破史上最大規模合法仲介公司卻非法媒介移工的人口販運案,弘宇人力仲介公司老闆刁予弘(41歲)發現台灣營造業缺工,主因是法令規定引入營建移工必須符合2條件,1是承包政府重大工程,2是承包工程標案超過10億元,一般營造公司難以符合。

刁女聘台籍的許士樟(57歲)當副總經理、越籍吳國河(33歲)當翻譯,委託記帳士林佳瑾(女,40歲)辦理文件,2017年起利用人頭在中市成立19家空殼公司,設址於民宅,又找200多名台灣勞工當人頭,用交叉或反覆加退勞工保險等手法,營造空殼公司聘僱很多台灣勞工假象,再向勞動部申請引入製造業移工,2018年7月至去年8月計引入126人,再「賣給」營造公司。

月薪3萬6至4萬2 只領到1半

刁女除向38家公司收「買工錢」、移工勞健保費,還要求薪水由她來轉給同鄉移工。偵辦檢察官張凱傑發現,移工月薪3萬6000至4萬2000元(含加班費),卻被刁女剋扣到僅領約一半,且刁女收走護照,威脅不聽話就遣返,不少人被迫放棄休假,拚命加班彌補被扣減的薪資。檢方找到30多位移工,其餘失聯或已返回越南。

檢警從仲介公司的一個抽屜內,查獲19家空殼公司的印章。(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從仲介公司的一個抽屜內,查獲19家空殼公司的印章。(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查獲一批銜牌,懷疑是被拿來拍照作假資料。(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查獲一批銜牌,懷疑是被拿來拍照作假資料。(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