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童喝母乳患不明肝炎與疫苗有關? 是錯誤資訊!

網傳國外母親施打武肺疫苗後哺乳導致兒童肝炎,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資訊。示意圖。(路透)

網傳國外母親施打武肺疫苗後哺乳導致兒童肝炎,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資訊。示意圖。(路透)

2022/05/15 2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訊息稱,國際間近期出現的兒童不明急性肝炎,原因是母親接種過2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持續餵養母乳,導致孩子感染肝炎。對此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缺乏根據內容,為錯誤訊息。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14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上出現標題為「兒童患上不明肝炎可能源於餵養他們母乳的母親接種了新冠疫苗」的流言,內容稱「根據《The Irish Sentinel》5月1日的報導,最近突然換上不明原因急性肝炎和肝損傷的兒童突然增多...目前醫學界懷疑其病因與一種腺病毒有關...這些兒童皆沒有接種疫苗,但是正在餵養他們母乳的母親,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餵養他們母乳的母親,均100%接種了至少2劑疫苗...」

對此,《MyGoPen》詢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一般科主任施相宏醫師,施相宏表示,檢視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報告,裡面沒有提到不明急性肝炎和母親打疫苗或餵哺母奶有關,網傳說法並不正確。

不過,施相宏也指出,不明肝炎來自腺病毒的推論並非隨便假設,而是流行病學上的證據。這些兒童身上沒有驗出常見的肝炎病毒(B肝、C肝、巨細胞病毒等),也沒有藥物或毒素反應,醫師往前回溯發現不少人曾得過腸胃炎,血液樣本中驗出腺病毒,如腺病毒41型(type 41F)等,才會推估是腺病毒惹的禍。

施相宏也補充,從以前到現在,媽媽只有在感染像是HIV病毒或梅毒等,比較不建議餵母乳,其他時候並無太多限制。婦產科醫師蘇怡寧也在他的臉書上寫到,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透過母乳傳播,如果媽媽在哺乳期間感染新冠肺炎,只要做好洗手、戴口罩等相關防護措施,還是可以餵母乳。

另外,報告也指出,網傳消息引用《The Irish Sentinel》的報導,《The Irish Sentinel》經查核網站「Media Bias / Fact Check」(MBFC)判定為偽科學及陰謀論網站,宣傳過「全球暖化不存在」、「新冠疫情是騙局、疫苗很危險」等言論。

因此,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歐美出現的兒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目前推論可能是腺病毒引起,但跟接種疫苗或喝母乳無關。此消息為錯誤消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