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駁「快篩陽視同確診」 柯文哲嗆:張上淳、黃立民出來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說,就算陳時中不懂,衛福部後面的醫療專家包括張上淳、石崇良、李秉穎到黃立民,要不要出來講?(翻攝柯文哲YouTube頻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說,就算陳時中不懂,衛福部後面的醫療專家包括張上淳、石崇良、李秉穎到黃立民,要不要出來講?(翻攝柯文哲YouTube頻道)

2022/05/13 17:1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內本土疫情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快篩陽視同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反駁,提出2大無法全面適用原因。對此,柯文哲說,就算陳時中不懂,衛福部後面的醫療專家包括張上淳、石崇良、李秉穎到黃立民,要不要出來講?「我是有念書的」。

侯友宜昨天指出,疫情海嘯就要來了,快篩陽視同確診應全面適用;柯文哲昨天也說,PCR確診才給藥,會死很多人。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說,如果快篩陽視同確診全面適用,等同7%到15%偽陽性者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而且若讓偽陽性者服藥發生副作用,「誰要擔負醫療責任?」

台北市政府防疫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陳時中的說法,柯文哲回應說,快篩視同確診開立抗病毒藥物有5步驟,包括要有症狀、快篩陽性、符合適應症、排觸禁忌症及解決藥物交互作用,今天這個為什麼要拿出來講,現在不能用快篩陽、一定要PCR還要經法律認證,但現在問題是病人很多,從快篩陽到PCR、法律認證拖超過4天,但藥在發病5天吃有效,時間久就沒效。

柯文哲語氣不滿地說,就算陳時中不懂,後面一排醫療專家張上淳、石崇良、李秉穎到黃立民,「我們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怎麼會有這個問題呢?如果病例少,PCR馬上出來慢一天就算了,但現在實際狀況是都卡住、沒辦法馬上出來。

他重申,開立抗病毒藥物是要經過5步驟,固然會有8%到15%偽陽性,但先決條件是前面要有症狀,否則根本不用吃,一定是到一定程度才有問題,所以這題不用辯論,大家都是醫學專家來辯論,他直接點名衛福部醫療專家,要不要出來講。

柯文哲說,如果缺藥就討論讓藥更有效使用,例如藥放在醫院之外,診所如果全台北市控在2個核心藥局,藥不夠分散到所有診所會有問題他也知道,從成本效益來看,藥量不夠可以限定80歲以上、夠的話再降到75歲,慢慢降。

柯文哲還說,在前期最高風險才用,例如75歲以上才能用,除了醫院之外,在診所開的藥集中在兩個核心藥局就討論看怎麼配送,「現在跟我辯論8至15%偽陽性,拜託我是有念書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