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薪人員控知名服飾「流汗工廠」 台南市勞工局:有違法證據就查

知名服飾品牌被貼標員控訴,忽略基層貼標員的工作環境。(記者王捷攝)

知名服飾品牌被貼標員控訴,忽略基層貼標員的工作環境。(記者王捷攝)

2022/05/12 23:4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一家知名服飾品牌被貼標員投訴,為減少倉儲成本,聘用時薪人員連夜整貨,卻以環保為由減少照明,也不准開空調,百坪大的密閉店面只靠2支工業電扇通風,簡直是「流汗工廠」,他離職後,人力仲介公司竟以「工作未交接完成」沒付薪水;記者求證品牌與人力仲介公司,都未獲回應;台南市勞工局指出,勞工遇到類似問題可提出申訴,業者若有違法事證,將依法追查釐清責任。

這家服飾店直接從海外進貨到店面,再透過人力仲介聘用兼職貼標員分類,並在海外的價格標籤上貼上國內的售價,這種經營模式減少配貨量,不需倉庫囤貨,降低庫存與物流成本,台灣分公司的業績曾衝上亞洲前三名。

這名貼標員說,他從兼職貼標員到主管工作了10年,但公司卻為了成本犧牲他們的工作環境;他說,因為標籤很小,如果貼錯,導致結帳後造成業者損失,貼標員須賠償差價,一開始店家室內燈光照明充足,後來才以環保、減碳等理由逐步減少照明,目前在台南的分店約只剩下當初30%的照明,去年11月起,夜間還停止空調。

他認為,即使照明、空調等工作環境條件改變,報酬也沒有提升,業者仍要求同樣的效能,且因為更換人力仲介公司的緣故,薪水又要重新談,例如他原本是領月薪,後來換了仲介公司,變成時薪,且限制加班時數。

記者實際到打烊後的店面觀察,由於店門拉下鐵網,無法看見店內狀況,感覺起來光線並不算很昏暗,雖然有聽到電扇轉動聲,從店門外的角度看不到電扇;記者致電求證,也未獲得業者回應。

勞工局指出,這名貼標員的控訴內容似乎沒有違反勞基法,不過,仲介公司扣離職員工薪水,或因貼錯標籤直接扣貼標員薪水,恐違反勞基法第22條,但這必須確認勞資雙方的工作合約等細節,才能還原全貌,建議這名貼標員先向勞工局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