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回「魚米之鄉」美名 池上大波池將放養原生種魚

棲地破壞、農藥和外來魚種入侵,導致大坡池菊池氏細鯽幾近滅跡。(花蓮縣水產養殖所提供)

棲地破壞、農藥和外來魚種入侵,導致大坡池菊池氏細鯽幾近滅跡。(花蓮縣水產養殖所提供)

2022/04/27 08:4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尋回「魚米之鄉」美名,台東池上鄉公所與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攜手合作,29日下午2時將在大坡池生態教育區舉辦幼魚放養活動,放養3000隻菊池氏細鯽和高體鰟鮍,廣邀在地鄉親一起進行原生種魚類復育;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真心期盼放養的原生種魚類都能順利長大繁衍後代,讓大坡池魚蝦滿池盛景再現。

池上鄉早年因大坡池魚產豐盛被稱為魚米之鄉,當年只要池上鄉親的餐桌上有米、有魚就是富足的象徵。魚米之鄉的米指的是聞名全國的池上米,而魚便是大坡池水產之一的菊池氏細鯽。菊池氏細鯽曾是池上便當的配菜,但近年由於棲地破壞、農藥和外來魚種入侵的關係,導致大坡池菊池氏細鯽銳減,幾近滅跡。

鄉公所表示,自2017年以來公所舉辦大坡池除害魚活動,5年下來共移除1萬3038公斤的害魚,除害魚活動除有效控制害魚數量外,更讓大坡池原生魚蝦有繁衍喘息的機會。為使大坡池生態復育更進一步,因而與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攜手合作,進行放養原生魚種菊池氏細鯽和高體鰟鮍。

公所表示,為降低外來種魚類的影響,這次放養的生態教育區特別選擇曾將水放乾的蓮花池區,並架設圍網隔離害魚,盼能打造出大坡池原生魚類的復育區和種源庫,而放養過程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更會全程提供專業協助。

張堯城表示,近年來公所推動全鄉一起移除金寶螺、琵琶鼠和泰國鱧等活動,有效遏止外來種危害大坡池的生態環境。近期將完成三座人工島的移除恢復大坡池原有水域面積,並復育菱角田營造水雉樂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