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72%」? 錯誤解讀!

網路上流傳訊息,聲稱「有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是72%」,事實上是錯誤解讀疫情數據。(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上流傳訊息,聲稱「有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是72%」,事實上是錯誤解讀疫情數據。(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4/26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1段影片,聲稱經分析近期46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重症患者,「有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佔72%」。專家表示,此說法是對疫情數據的錯誤解讀,打完3劑疫苗雖無法完全避免感染,但基本上能有效預防重症與死亡,仍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上流傳1段影片,內容聲稱經分析近期46名中重症武漢肺炎患者,「沒打過疫苗轉變為中重症的有13個,打過1劑的有7個,打過2劑的有14個,打了3劑的有12個,說明了沒有打疫苗而致中重症者是28%,有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是72%」,「有打滿3劑不代表就不會中重症,建議要靠自己增強免疫力」。

查核中心訪問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他表示,網傳影片搞錯分母,要評估疫苗能否防中重症,應該要看「有打疫苗」與「沒打疫苗」2個群體中「中重症」的比例,影片內容將中重症當作分母,再反過來比較他們打疫苗的比例,是錯誤解讀數據。

查核中心也訪問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她指出,台灣目前完整接種疫苗比例約是8:2,分母應該是「有打疫苗」與「沒打疫苗」者,再去分析這2群人中重症的數字。她也強調,若要分析台灣打疫苗防重症的效益,仍需累積更多數據。

另外,傳聞稱「衛福部4月17日之後就不敢再公布中重症的人有沒有打疫苗」,經檢視衛福部臉書粉專,自18日至今(26日)共9天,衛福部每天都有公布中重症或死亡個案說明資料,資料中均有說明每名中重症或死亡個案的疫苗接種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