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無人機空拍湖海路落石敏感區 3塊大石有危險

基隆湖海路今年2月發生巨石掉落路面。(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湖海路今年2月發生巨石掉落路面。(記者盧賢秀攝)

2022/04/16 14:56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今年初基隆連續2月降雨,基隆外木山湖海路有50噸的大石塊崩落路面,市府工務處與消防局合作,出動無人機空拍山坡敏感區,發現有3塊較突出有潛在危險石塊,評估預防性打除。

工務處表示,已盤點湖海路全線12處須改善的缺口,將施做防護石網,近期就上網公告招標改善工程,今年底完成,此外也將利用空拍資料分析風險、檢討防護範圍與工法。

基隆市今年初連續下了2個多月的雨,2月初湖海路有50噸的落石,幸未造成人員受傷。由於人力無法研判山坡上方岩石狀況,為減緩湖海路落石掉落的風險,工務處、消防局和海洋大學教授顧承宇等人,到湖海路1.3公里及3.1公里等處會勘,並出動4架無人機空拍。

空拍機隊針對可能造成落石的點位,設定無人機飛行巡航動線,自動拍攝照片及2萬多筆數位資料,將建立3D影像數位模組提供工務處判讀。

工務處副處長黃毅維表示,湖海路山壁目前發現有3塊大岩石比較突出,可能有潛在危險,將從岩塊的各個角度、節理分析,考量採取預防性打除的可行性。

工務處也盤點湖海路全線有12處缺口須改善,並向中央爭取7500萬經費,將施作5公尺高的防落石網。空拍資料將作為災害預防的基本資料,也可清楚觀察岩塊節理及落石區域緩衝帶腹地夠不夠,評估防護措施的範圍。

工務處指出,市府已行文行政院爭取專案補助改善工程費,同時也希望農委會強化災害預防作業,加強山坡上方防護工作。

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首次與工務處運用無人機在山坡地觀測,將來如果遇到長時間降雨時,可以預防災害發生。

海洋大學顧承宇教授也表示,透過無人機數位建模,可了解下方坡地角度及構造,分析出落石掉落的位置機率,進而工程投資效益發揮到最大。

市府工務處與消防局出動空拍機到湖海路空拍。(消防局提供)

市府工務處與消防局出動空拍機到湖海路空拍。(消防局提供)

基隆市利用空拍機拍攝湖海路上方敏感區的狀況。(消防局提供)

基隆市利用空拍機拍攝湖海路上方敏感區的狀況。(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