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獲報荔枝椿象出沒 避免碰觸沾染毒液

在台灣欒樹葉片上的荔枝椿象成蟲。(花蓮縣政府提供)

在台灣欒樹葉片上的荔枝椿象成蟲。(花蓮縣政府提供)

2022/04/09 12:4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近日獲報市區已出現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除建議農友及民眾修剪過密枝條,並用植物皂素進行非化學農藥防治外,也提醒避免碰觸沾染毒液,若不慎接觸應先以大量清水沖洗後就醫,降低皮膚不適等情形。

近期氣候逐漸回溫,荔枝椿象也開始進入交配產卵期,花蓮種植荔枝面積零星,荔枝椿象多半寄生在龍眼樹及與台灣欒樹附近,往年縣府獲報案例以居家鄰近環境居多,目前則已通報在市區現蹤。

荔枝椿象在產卵期時,多半被發現於龍眼、荔枝樹上,但居家環境中的窗簾、牆壁、衣物、盆栽等,也有機會找到卵粒,由於荔枝椿象會分泌臭液,若不慎沾染,部分民眾恐會出現皮膚灼傷、潰爛等不適情形。

花蓮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民眾在居家環境中,如發現荔枝椿象時,應避免接觸及驚擾,一旦碰觸到皮膚或眼部,請立即以清水沖洗後儘速就醫診治,並修剪鄰近龍眼、欒樹過密枝條,共同防治家園被入侵。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荔枝椿象是1年1世代害蟲,主要分成卵、若蟲及成蟲3個時期,在無患子科的寄主植物葉片上,可見14顆聚集成塊的綠、黃色卵粒,約2週即轉紅孵出若蟲,成蟲體形外觀則為盾形黃褐色、胸腹部有白色蠟粉。

他說,交配期時不建議使用化學農藥,可釋放平腹小蜂寄生椿象卵防治;若在若蟲期,則能用植物皂素搭配修剪過密枝條進行非化學農藥防治,需要農作物防治施藥技術指導者,可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03)8521108或動植物防疫所(03)8227431。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近日獲報市區已出現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建議農友及民眾一起防治,修剪樹木過密枝條。(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近日獲報市區已出現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建議農友及民眾一起防治,修剪樹木過密枝條。(花蓮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