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台鐵違反職安遭罰仍高達21件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29 11: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幹事長王婉諭指出,自事故發生後的2021年4月至今年3月為止,台鐵局遭勞動部職安署稽查後做出處分共21件案件,仍有高達16項屬違反「原事業單位應巡視工作場所、應對工作進行聯繫與調整的必要措施」,這正是台鐵局持續發生去年12月鋼軌樁砸中太魯閣號、今年1月工程護欄遭區間車撞擊的原因。

王婉諭表示,去年4月2日清明連假,返鄉省親的國人遇上了一場本可避免的事故悲劇。交通部及台鐵局多次承諾安全改革,也在公布調查報告時承諾加強工地管理並加重廠商罰責。令人遺憾的是,事隔將近一年,台鐵局回覆時力黨團仍白紙黑字表示:「針對工地安全管理加重廠商之罰則,尚在彙整相關單位意見進行研議及調整中」。

副總召陳椒華表示,台鐵在這一年來,卻未充分傾聽傷者和罹難者團體的聲音和訴求,至今仍有高達五成的傷者沒簽和解書,昨天還有太魯閣事故的傷者及家屬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表達訴求。

總召邱顯智表示,最近台鐵改革焦點,一直被放在「公司化」上面,好像只要行政機關改為國營事業,所有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其實不然,改革措施不需等到公司化就可以開始著手進行,像是台鐵運輸本業年年虧錢,財務結構不佳,就和25年沒有漲過的票價有關,授權行政機關建立多元彈性票價制度,都是不待公司化立刻可行的措施。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太魯閣事故後產業工會早已提出六項安全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安全管理要優化、產工基層要參與等,然而一年過去了,基層看不到問題被解決,交通部反而花更多心力在談公司化,安全好像變成另一件貼滿口號的臺鐵紅背心,表面的改革僅是粉飾太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