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年老菸槍 陳時中宣布戒菸:忐忑不安

衛福部長陳時中28日出席國健署「2022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抗疫再健康一點」記者會,當場簽署戒菸報名表,並接受擔任義工的藝人隋棠致贈「最佳勇氣獎」。(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28日出席國健署「2022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抗疫再健康一點」記者會,當場簽署戒菸報名表,並接受擔任義工的藝人隋棠致贈「最佳勇氣獎」。(記者方賓照攝)

2022/03/28 12:3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之際,部長陳時中抽菸習慣多次引發話題,陳時中今(28日)出席董氏基金會2022「戒菸就贏」比賽並率先報名,他坦言自己在糾結中抽了52年的菸,從來沒有起心動念要戒菸,對於報名戒菸是忐忑不安「我真的沒有把握會成功,不過開始『行動』才會成功」。

被貼上老菸槍標籤的陳時中突然宣布參加戒菸比賽,形塑健康形象被外界解讀是為參選鋪路,面對媒體追問突然起心動念是否與選舉有關,陳時中回應,沒有啦,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他從來沒有鬆口說要戒,因為疫情、菸防法修法之際,加上董氏基金會中心主任林清麗寫了一封信給他,讓他起心動念。

17歲就開始抽菸的陳時中坦言,張博雅擔任衛生署長時曾交付他做戒菸計劃主持人,「我那時候答應他擔任主持人但沒有答應要戒菸。」這麼久以來,抽菸抽了50多年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所想的都是為戒菸找理由,但COVID-19是肺部的疾病,抽菸也是對肺部傷害,兩個加起來就會變得嚴重,此外菸防法也要修法,身為主管單位,總是要讓更多人戒菸,「我真的沒有把握會成功,不過開始行動才會成功!」

陳時中也說,他要對年輕人說「戒菸越早開始效益越大」,對跟他一樣年紀的抽菸民眾說「行動永遠不嫌晚,開始行動就有機會!」對於是否會邀菸友一起戒菸,他笑回,「我今天講出來後,大家家裡的壓力就會增大!」

「可以再健康一點!」今年戒菸就贏比賽邀請女星隋棠擔任志工代言,隋棠說,她從來不碰菸,13年前參與菸害防制法「室內大部分公共場所禁菸」政策的推動後更警惕自己不能碰,對抗COVID-19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及勤洗手外,也呼籲吸菸的人立即行動,報名2022「戒菸就贏」的活動,讓自己再健康一點!

主辦單位也拿出13年前隋棠代言照片,讓陳時中致詞時不禁贊美,「像我們這種有抽菸的老男人看起來就比較老,希望戒菸後可以跟隋棠一樣漂亮。」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指出,戒菸就贏比賽從葉金川擔任衛生署署長時開辦至今已有20年,歷年比賽戒菸成效佳,1個月不吸菸率高達7成,1年以後仍追蹤成功的35%。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號召全國18歲以上吸菸者與不吸菸親友兩人一組立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者還有機會抽中最高30萬元獎金,不但贏得健康也有機會贏得獎金。

陳時中也與太太孫婉玲組隊報名,太太擔任「不吸菸見證人」,根據活動規定,陳時中只要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進而成功戒菸,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獎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