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膨壓境 學者籲政院盡速盤點進口敏感物資訂定公式

曾擔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的台大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曾擔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的台大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22/03/26 22:5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扛不住成本壓力,主要飼料業者從4月起調漲價格,每公斤漲5到6角不等,部分媒體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去查飼料業者漲價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曾擔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的台大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表示,農委會的職責僅負責看農產品是否有被壟斷,但若要看廠商有無聯合行為,則回歸公平會處理。

國內約有50幾家飼料業者,受烏俄戰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塞港影響,國際玉米期貨價格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138%,散裝船運費更從2月每英斗225美分,5月份散裝船運費已漲到每英斗422美分,大漲87%,即使政院祭出免大宗物資5%營業稅,飼料業者仍扛不住通膨壓力,飼料業者日前陸續通知客戶於4月調漲飼料價格。

對於外界要農委會查是否飼料廠商有聯合壟斷漲價的部分,張宏浩表示,就《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明定,農委會的職責僅在於查看飼料是否有被特定廠商壟斷,但明顯國內有50幾家大小不一的飼料廠,足見飼料廠並非被少數寡頭壟斷;至於是否有「聯合」漲價一事,張宏浩表示,這就回歸公平會的職責,他進一步指出,農委會身為農業單位,自然更清楚農產品漲價幅度是否具有經濟的合理性,他說,烏俄戰爭從2月23日之後開打,CBOT三大農產品的黃豆、玉米、小麥指數立刻大漲近1倍,可知漲價具經濟合理性。

至於廠商是否「聯合」漲價一事,張宏浩說,媒體披露的9家飼料廠看似都在同一天每公斤調漲0.5到0.6元不等,但國內共有50幾家飼料廠,就目前披露的資料,直接扣上「聯合漲價」並不適宜。

張宏浩進一步指出,飼料屬農產品的上游敏感物資,若之後要避免相關爭議,並依全球趨勢觀察,原物料上漲已勢不可擋,但國內目前只針對石油等進口物資訂定公式;不僅農產品的原物料要盤點,張宏浩建議,行政院應全面責成各部會盤點國內進口敏感性物資,更應跨部會合作和民間企業一起努力調控物價,不要讓民間企業承受聯合漲價的無謂汙名與困擾。

通膨大軍已壓境,張宏浩建議,政府應該要讓農產品回歸自由市場,他說現在政府盡可能透過獎勵、補助措施減輕消費者的物價壓力,「現在的措施可看到明顯比較保護消費者。」他說,雖然短期用補貼、獎勵措施獎勵生產者,進而壓抑物價可有一定效果,但若就中長期來說,政府還是必須要放手讓產品回到真正的價格,才能讓生產者有意願投入繼續生產。

查詢CBOT玉米期貨指數,烏俄戰爭爆發後,玉米期貨的價格一飛衝天。(翻攝自CBOT網站)

查詢CBOT玉米期貨指數,烏俄戰爭爆發後,玉米期貨的價格一飛衝天。(翻攝自CBOT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