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模6.6地震國家級警報即時預警 氣象局揭「先響後搖」原因

台灣今日凌晨6.6強震,許多民眾說這次「收到簡訊後才開始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記者張瑞楨翻攝,本報合成)

台灣今日凌晨6.6強震,許多民眾說這次「收到簡訊後才開始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記者張瑞楨翻攝,本報合成)

2022/03/23 11:39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天(23日)凌晨1點41分39秒花蓮外海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6.6地震,最大震度為台東縣6弱,啟動國家級警報(PWS)細胞簡訊,不若過往多次開始天搖地動警報才大響,許多民眾說這次「收到簡訊後才開始搖」,真正達到預警效果。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發生後約12秒立即演算、送出初步震央資訊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再計入NCDR以及業者發送簡訊時間,只花了約15秒,換算提供大台北地區26至40秒預警時效。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次民眾會感受到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後有較多時間,是因為地震地震波夠大,離震央比較遠的台北、新竹、桃園,警報是一定會先響,但距離震央較近區域難以預警,也一定有盲區,以今晨地震為例就是南投、嘉義等地區,距離震央較近的範圍可能開始搖了才響。

陳國昌說,地震規模大是主要原因,因為地震波能夠傳得較遠、也能達到縣市「震度4級」的發送門檻。

陳國昌說,今天地震發生後約12秒即演算出並送出初步震央資訊給NCDR(1秒內),電信業者對外通報傳簡訊約需1至2秒,以較慢到達但有破壞力的S波(剪力波)計算,對大台北地區提供40秒的預警時效、對較快到達的P波也有26秒的預警時效。

今晨第一波PWS 為41分51秒發出、第二波PWS為41分53秒發出,第一波告警範圍為較近震央的花蓮縣、臺東縣、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宜蘭縣;第二波為臺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高雄市、屏東縣。

陳國昌表示,今天國家級警報的作業上,不敢說非常滿意,但還算差強人意,3月19日南投發生地震也發警報,區域也是涵蓋四縣市,從前1、2年預警手機警報的參數努力,從錯誤中學習做些調整。

另外,氣象局也正著手都會區強震預警精進計畫(2021~2025年),地震警報發布時間從地震後10秒縮短至7秒、地震預警盲區從35縮到25公里。

氣象局指出,當台灣島內或是近岸地區發生中大規模有感地震時,系統會自動利用近震央少數地震站最早接收到的前幾秒P波資料,來進行即時演算,快速獲知地震的震央資訊,包括發震時間、震央位置、深度與規模,即可提供距震央較遠地區之具有破壞力的S波(剪力波)預估震度與預估抵達時間,以利緊急應變。

近震央預警盲區內之使用者,收到預警資訊時已經或正在感受S波震動;而盲區範圍以外的使用者,則有數秒至十數秒的應變時間,可於S波震動到達前,進行臨震緊急防震措施,降低地震災害。

台灣今早6.6強震。(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

台灣今早6.6強震。(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