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攜手台師大 「青年韶光計畫」助藥物成癮大專生

教育部攜手台師大,「青年韶光計畫」助藥物成癮大專生。(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攜手台師大,「青年韶光計畫」助藥物成癮大專生。(教育部提供)

2022/03/14 09: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鼓勵有使用非法成癮物質的大專校院學生,主動接受治療,教育部推動「青年韶光計畫」,自今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田心理諮商團隊,在確保學生隱私無虞的情況下,提供免費心理諮商及資源轉介服務。

依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110年1至11月學生藥物濫用總計451件,以第2級毒品(安非他命、MDMA、大麻)210件最多、第3級毒品(愷他命、FM2、硝甲西泮)202件次之;各學制統計依序為高中職為主、國中次之,與去年同期比較,濫用人數減少20.9%,第1級毒品施用人數無增減,第2級毒品施用人數減少22.2%,第3級毒品施用人數減少11.4%,第4級毒品施用人數增加266.7%。

教育部學特司科長陳宗志表示,成癮是一種複雜但可以治療的腦部疾病,經過積極接受治療後,可以回歸正常生活,由於社會大眾多數對藥酒癮者的污名化,讓許多尚未被察覺到的隱性個案,或有身心理問題導致可能使用成癮物質的高風險學生,不敢主動接受求助。

陳宗志說明,為了讓每位獨自承受這類壓力的大專校院學生,都有接受服務的管道,教育部啟動「青年韶光計畫」,除了台師大心田心理諮商中心外,也由該中心和全台各縣市駐地心理師合作,就近媒合社區資源,依據保密原則,提供協助。

陳宗志表示,韶光計畫的服務對象為全台大專院校藥酒成癮學生、關切藥物使用學生,以及北北基地區高中職有以上疑慮需要協助的學生,每名個案可以享有6至8次免費心理諮商或家族治療服務,並因應疫情發展,在首次實體諮商後,後續能以通訊方式進行諮商;除讓個案保有隱私外,由專業人員給予協助之後,也不用擔心懲處或被貼標籤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