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麵條添加磷酸鹽恐腎壞、罹癌? 醫:推論過於武斷

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油麵、白麵和粉圓等食品添加非常多磷酸鹽,許多人吃完腎壞了、肝硬化、癌症上身」。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醫師表示,腎功能正常、且正常飲食的人並不會有磷酸鹽過量的問題。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油麵、白麵和粉圓等食品添加非常多磷酸鹽,許多人吃完腎壞了、肝硬化、癌症上身」。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醫師表示,腎功能正常、且正常飲食的人並不會有磷酸鹽過量的問題。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2022/03/10 19: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油麵、白麵、粉圓和香腸等食品添加非常多磷酸鹽,許多人吃完腎壞了、肝硬化或癌症上身」。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醫師表示,腎功能正常,且正常飲食的人並不會有磷酸鹽過量的問題;至於腎功能低下或洗腎患者,只要遵從醫囑,血磷值也能得到相當程度的控制,因此由磷酸鹽影射到洗腎問題,推論過於武斷。

《MyGoPen》9日發布報告指出,網傳影片1分46秒處,手工麵條業者說:「你家裡放那東西(磷酸鹽),就沒有蟑螂了,都不敢接近。」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磷酸鹽無毒,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業者的「蟑螂說」並沒有理論基礎,應該只是個人的比喻描述。

顏宗海指出,磷酸鹽因為具有保水、防腐和膨發等功效,所以常被用來當作食品的品質改良劑,在不同的加工食品項目中都有限制用量。他建議,只要是「腎功能正常」的人,日常飲食攝入合法添加量的磷酸鹽並沒有問題,一般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800毫克,13到18歲的青少年則為1000毫克,吃進體內的磷酸鹽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過去曾有其他專家憂心,天然食物中含有植物性磷酸鹽和動物性磷酸鹽,若再外加攝取加工食品所添加的磷酸鹽,則很容易超標。顏宗海指出,天然食物中的植物性磷酸鹽和動物性磷酸鹽都屬有機磷,吸收率大約5成;而加工食品中,人工添加的磷酸鹽則是無機磷,吸收效率是9成,兩者的吸收率並不相同,而且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相關規定,屬生鮮水產品的蝦仁並不能添加磷酸鹽,違法添加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顏宗海強調,至於腎功能低下或洗腎患者,即使是合法添加量的含磷酸鹽加工食品也應該少吃,臨床上回診都會定期抽血驗血磷,並投給含鈣的「磷結合劑」讓磷由糞便排出體外,因此只要遵從醫囑,腎功能不全的病患血磷值也能得到相當程度的控制。

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訊息還提到「磷酸鹽過量,嚴重的話恐怕要洗腎」。顏宗海表示,台灣雖是洗腎王國,但高達半數以上的洗腎患者都是因為糖尿病而導致洗腎,其次才是高血壓,因此,由磷酸鹽影射到洗腎問題,推論過於武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