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具實名制展開 漂流網具垃圾查證失主將開罰

海面上發現網具漂流,對於來往船隻造成威脅。(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海面上發現網具漂流,對於來往船隻造成威脅。(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2022/03/02 11:2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人類廢棄的網具,往往淪為海底死亡長城,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漁業署去年推動網具實名制,透過上面船名查證屬實,一旦屬實將開罰3-15萬元;海洋保育志工隊日前通報貓嶼與草嶼發現廢棄漁網漂流海面,將請廠商打撈清除。

海洋保育志工隊日前進行例行性海域巡查,在貓嶼跟草嶼之間的廊道 ,發現有一件非常非常大的土魠魚網,纏繞在廊道的島礁周邊,並延伸到大貓嶼西南角,發出緊急危險通報,請過往船隻不要從廊道通行,以免螺旋槳被網具纏繞,造成船隻失去動力, 被潮浪推送去觸礁的危險。

初步判斷應該是網具掛底,才會導致浮苓網具斷裂,上面有船名龍劼滿,應是龍門籍漁船;另外根據漁民反映,在東吉嶼也有一座網掛底斷裂,當下拉了100多公尺起來, 實在是拉不動,只能割掉,由於浮球沒印船名,不知道是那艘船拋棄的漁網。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依據目前漁業署規定,倘無法攜回刺網漁具而未通報者,依規定需罰處3-15萬,這案有部分浮球有依規標識船名,已請廠商在海象許可時前去清除,視打撈起來之浮具作為依據,查察該船是否有向漁會或岸巡通報。實名制是去年7月1日生效,網具流失通報是今年1月1日生效,最後是否處罰的關鍵在於是否有確實通報流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